编者按

  又是一年中小学新生申报学位时。一边是城区扩大、人口增加,一边是学校不足、学位紧张,公办学校的招生门槛越来越高。城市每一天都在快速发展,而教育资源却显得越来缺缺乏,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

  今天起,南海网推出“海口教育资源配置短板”系列调查报道,走访学生家长,邀请专家人士,与我们一起分析、调查海口市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问题,以期引起更多关注。

  一边是城区扩大、人口增加,一边是公办学校不足、学位紧张。公办学校招生门槛越来越高,部分家长把眼光投向了民办学校。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民办学校也在锐减。

《规划》认为:大英片区在扩建琼山第四小学的基础上,新规划4所小学和1所九年制学校。《规划》认为:大英片区在扩建琼山第四小学的基础上,新规划4所小学和1所九年制学校。

  海口民办学校锐减 从210多所减至60多所

  今年3月2日,南海网记者报道了海口市育才学校的160多位学生因学校用地问题停办而“无学可上”,虽然此事最后经相关部门协调把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但却反映出近年来海口教育资源的短板:不仅公办学校学位缺乏,民办学校也青黄不接。

  建于海德路的昌茂花园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它缓解了这一带公办学校的招生压力。然而近年来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这所学校的学位同样紧张。距离今年秋季入学报名至今还有近两个月时间,而该校已在招生办门口就贴出了“一年级招满”的告示。

  据了解,近年来海德路附近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居住人口暴增,但是“方圆两公里之内没有一所公立学校”,所以附近不少居民只能选择学费较高的民办学校,“哪怕价格高一点,但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只能豁出去了。”家住耀江花园的陈女士如此说,她的孩子今年6岁,“一年前我们就在这所民办学校给孩子报了名,要不然还不了呢”。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2000年左右,提供义务教育服务的民办学校,海口有210多所。而目前“涉及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海口现有60多所。”而这些年来,由于办学条件良莠不齐,比公办学校“天渊之别的收费”,以及学校用地问题的困扰,让不少民办学校因此无法支撑。

  海口出台教育资源配置规划 计划2020年实现配置科学合理

  其实,多年来,海口市教育资源配置的短板问题一直都让政府及市民关注。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014年3月,海口市人民政府颁发了“海府(2014)19号”文,该文表示:批准《海口市中小学用地专项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分为近期和中远期,近期为2011年——2015年,中远期为2015年——2020年;规划范围包括海口4个区共2281平方公里。其目的是“结合海口市城市建设空间布局和海南省、海口市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校建设的要求,通过对海口市现有学校资源统筹考虑,采取拆迁、扩建、新建等办法,发挥名校效益,拆除薄弱学校,努力建设一批名校。基本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完善、配置合理、协调发展的教育网络”。

  《规划》认为,至2020年,海口市主城区小学生数量为15.46万人,初中生为7.84万人;海口乡镇小学生为6.76万人,初中生为3.38万人。《规划》详细地把海口市主城区的教育资源分为“长流组团、大英山”等30多个“教育片区”。

  可以说,如果整个《规划》得以实现,那么不久的将来,海口市的教育资源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实现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基本普及高中教育的发展目标”。

  时间仅剩5年 规划中的学校很多还在“纸”上

  按照《规划》,以大英片区小学规划布局为例,根据规划,该片区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2万人,规划期末将有7200个小学生,按照每个小学生均用地15.38平方米计算,则需要11.07公顷的小学用地面积。而该片区目前只有一家琼山第四小学,为此,《规划》认为:在扩建琼山第四小学的基础上,新规划4所小学和1所九年制学校。建成后的规划小学一位于片区西北部:接纳学生1200人,30个班级,占地面积18028平方米;规划小学二位于片区西部:接纳学生1000人,24个班级,占地面积14963平方米;规划小学三位于片区东南部:接纳学生1800人,36个班级,占地面积28061平方米;规划小学四位于片区东北部:接纳学生1800人,36个班级,占地面积26712平方米;规划九年制学校小学部位于片区西南部,接纳学生700人,18个班级,占地面积12029平方米。除此之外,除了扩建目前存在的琼山第二中学,该片区东北部还规划一所占地24081平方米、接纳学生1500人、30个班级的初中学校。

  可以说,如果5年后该规划得以实现,那么整个“大英片区”的教育资源配置应该不再出现今天的“短板现象”。也可以认为,如果5年后该《规划》能顺利实施,那么不仅是“大英片区”,海口市30多个“教育片区”将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的问题。

  可是,近日来,南海网记者在“大英片区”走访发现,目前除了一所琼山第四小学及一所琼山第二小学之外,该片区的规划学校至今没有发现动工或建设的迹象。其实,不仅是“大英片区”,目前《规划》中规划新建的学校大多还处于停留在规划中的状态。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规划》出台是一件好事,为解决教育资源配置短板问题提出了目标,但是他们也担心,“规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家长们听说海口已经出台了这样的《规划》后,都感到非常高兴。《规划》能否得以实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却成为了家长们更加关心的问题。南海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海口教育资源配置短板问题,为家长们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