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还得交饭钱?

  海口一驾校教练要求学员每顿交50元合伙吃饭被叫停

  南国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姚传伟)日前,有学员反映在海口一驾校参加驾驶培训,不仅遭遇教练收打卡费,还要求每顿花50元合伙吃饭。对此,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介入调查。驾校已责令当事教练退还300元打卡费,并要求教练员不得强迫学员合伙吃饭。

  投诉:教练收刷卡费还强迫合伙吃饭

  小刘(化名)于2013年10月在海口一家驾校报名学车。小刘介绍,学车期间给教练交了几百元打卡费,才帮着打满了科目二的卡。“我只是一名学生,这几百块真的要了我大半个月的生活费。”小刘说。

  小刘称,在这个驾校练习科目二时,本来有2-3辆车同时进行教学,现在变成只有1辆。

  小刘说,考科目二之前,他们要跟随教练到灵山练车,中午跟教练一起吃饭,在练习没有结束之前,教练已按人数订了桌子。“这不就是一种强迫消费吗?”小刘认为凑钱吃饭不是问题,但是每人50元也太贵了,而且那些菜不值这个价钱。

  查处:责令退钱禁止学员合伙吃饭

  针对学员反映的情况,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经查,学员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该局回应称,学员在学车时原本是按规定自己刷卡的,但觉得自己刷卡太慢,又想尽快考试,为此主动要求教练帮其刷卡,并交了300元给教练。目前,学校已责令该教练将刷卡费退还给学员。

  对于学员反映的一辆教练车有多人排队学一事,该局表示,很多学员是上班族或在校学生,大多是选择周末去学车,而平时每天只有5-7人学车。

  对于合伙吃饭问题,该局回应称,学员练完车后自愿合伙吃饭本是学员与教练交流沟通的一个渠道,但教练可能忽视了自愿参加的前提,更不应该固定费用标准。目前,学校已明确禁止教练要求学员合伙吃饭,或其他变相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