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从昨日起赴全省12个市县,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进行检查。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自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开展的第三次执法检查。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非常重视,这次执法检查由3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15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教科文卫工委委员参加。昨日,执法检查组首站走进琼海,对当地的菜市场、学校、小作坊等进行为期两天的抽检。接下来,执法检查组将走进海口、三亚、文昌、五指山、澄迈、临高、定安、屯昌、昌江、琼中、白沙等11个市县进行检查。记者

  黄婷 文/图

  A

  果蔬农药检测点登记信息不全被要求整改

  昨日上午,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琼海嘉积中心市场。“豆角、青瓜、苦瓜、生菜等最容易残留农药。”说着,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宗教工委主任李永喜在几个摊位上随机拿了一些豆角、生菜、苦瓜、青瓜和豆芽进行检测。随后,执法检查组来到该市场中间的果蔬农药残留免费检测点,工作人员将以上5种菜切碎放进容器,在矿泉水中泡3分钟以便让农药溶解在水中,随后将容器中的水滴到农药速测卡上,13分钟后,速测卡变蓝,5种蔬菜农药残留量合格。

  执法检查组现场查看了该检测点的日常抽检登记表发现,抽检只是简单登记了抽检的菜品和结果,对于蔬菜的产地、抽样数量等信息并未登记。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现场表示,登记表一定要注明产地,这样才能保证一旦蔬菜出了问题可以很快查出源头。

  执法检查组现场抽检还发现,该市场一些凤爪为三无产品,商家不能提供产地、厂址等具体信息。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冯局长表示,对相关问题将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严厉查处。

  B

  烘焙加工厂卫生堪忧,琼海食药监局将责令整改

  “这个门和排污管设置都不行,老鼠、蟑螂很容易跑进来。”执法检查组一来到琼海嘉积小麦田专业烘焙加工厂,李永喜便指着烘焙场的铁门和排污管道说。

  记者看到,该烘焙加工厂占地200多平方米,大门和排污管设置简陋。其中,大门是铁质护栏型,门上虽然加装了铁丝网,但已松掉,老鼠很容易钻进来。地面上有条几米长的排污管道没有密封,外面的排污口也没有任何封闭措施。“排污管道和排污口都要封住,防止老鼠、蟑螂进入。”李永喜说。

  随后,执法检查组查看了该烘焙加工厂的烤箱。“烤具最好用不锈钢的,不要上色。”执法检查人员指着一些上了棕色油漆的烤具说,并指出一些烤盘污垢太多,卫生条件不好。记者看到,一个烤箱上面还有两只小虫在爬行。

  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冯局长表示,他们将尽快向该厂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昨日,执法检查组一行还检查了琼海嘉积中学食堂、海桂中学食堂、琼海市肉联厂、新谭门海鲜酒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