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派豪华的大楼(网友供图)气派豪华的大楼(网友供图)

  商报讯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发帖称,在海口市秀英区疏港大道和椰海大道延长线附近,有一栋豪华的楼房,这栋楼房约10层,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堪称秀英乡村最美“违建”。

  记者调查:房主否认楼房是违建

  网友在帖文中称,这栋楼远高于周围建筑,看去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建筑风格更是土豪,比政府办公楼还气派,整栋楼有上百部空调,上百个房间,房屋周围砌有围墙加铁丝网,门口还有“保安亭”。到底是不是违建,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端午节前夕,商报记者费了好大周折,终于找到网民所说的这栋最美“违建“。在这栋楼的旁边,记者看到正在盖的房屋有的是两层,有的是一层,就如网友所称,这栋最美“违建”确实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无论占地面积,还是楼房建造的宏伟气势,让人感叹不已。记者还注意到,这栋楼房装修确实豪华。

  记者正在现场观看时,一位自称是房屋主人的男子开一辆豪华越野车进入院内,他阴着脸问记者:“你们来这里干吗?”当记者说告知来访缘由后,男子显得委屈地说:“我们家二老已经九十岁,膝下有6子女,孩子多。现在老人的孙子辈也进入谈婚论嫁阶段,每人一层,老人一层,房子并不多呀。”

  “对于网上说房子约有10层,空调上百部,其实房子含地下室只有8层半,空调也根本没有100部。”该男子还解释说,这栋房不是违建,土地是自己家的祖屋,人是本村村民,加上当时农村建房政府不批。至于建设这栋楼房的资金,主要是自己开有石场,做的是正规生意,每年都给村里做公益事业,还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

  区城管局:是否违建还在调查

  随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秀英区石山镇主管违建工作的一位姓林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该栋违建在2013年底前建成,当时城管部门调查过。现在有人又举报说该栋房子是违建,据村委会反馈的情况看,这栋房子建在村土地规划范围内。到底是不是违建,镇里也拿不准,所以将这个情况已经上报区城管局处理。

  昨天上午,商报记者来到秀英区城管局采访了戴局长。戴局长表示,该栋房子如何定性,城管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采访中,有村民向记者表示,这栋房子占地面积这么大,楼层这么高,即使有众多的理由,但超高建设的事实是存在的。在当前正掀起的“打违”热潮中,希望政府部门秉公处理,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