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海滩清扫垃圾机关工作人员海滩清扫垃圾

  昨日,本报报道了临高角海滩在端午节后被大量生活垃圾污染,周边村民呼吁游客自觉带走废品垃圾一事,引起临高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临高县县委书记李江华带领环卫等相关部门领导来到临高角海滩现场调研,确认垃圾污染海滩的情况属实,李江华当即批示,要求组织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清洁海滩志愿服务活动。

  1000余工作人员清扫海滩垃圾

  昨日下午3时30分,临高党政机关1000多名工作人员手持扫帚、铁铲等清洁工具,来到临高角长约3公里的海滩上开展清洁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并对遗留在现场的多根木桩进行了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临高县环卫、教育卫生、农林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们自发组成3至5人的小分队,在网格状的负责片区进行垃圾的清扫和收集工作,而附近村庄的村民和现场游客也纷纷加入到了清扫队伍中。“临高角在每年端午节假期接待游客量两三万人左右,现有的清洁设施一时难以满足需求,我们正在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临高角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吴主任称,针对日益增长的游客数量,管委会计划扩招海滩卫生监督员,并增加沙滩垃圾清洁车的工作频次。“我们也会在显眼位置竖立环境保护牌并增设垃圾箱,提醒游客自觉带走生活垃圾,并打击海滩周围违搭乱建行为。”吴主任表示,近期管委会还将在海滩的空地位置专门规划野炊区域,集中收集并转运游客留下的生活垃圾。

  县委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

  在现场参与清洁海滩志愿服务活动的临高县县委书记李江华称,该县一直对沿线海岸的生态环境高度重视,在重要节假日都会组织青年干部群体到海滩进行义务清洁工作。“海南特区报的报道非常及时,我们将推进辖区内海岸环保工作的日常化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共同维护临高的优美环境。”

  “此次志愿服务共清扫出近10吨的海滩垃圾,除部分就地进行无公害处理外,剩余垃圾将被转运至指定的处理点焚烧或掩埋。”吴主任称,管委会正在研究制定临高角风景区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首先是完善风景区的管理条例并制定对破坏海滩环境的处罚措施,加强卫生监督员的巡查力度。其次,发动周边村庄的村民参与到沿线海岸的日常环卫工作中。同时我们申请购置更多的清洁设备,最后是加强对游客的环境宣传和教育工作。”

  “洁净的海滩是周围村庄的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是临高旅游观光的一张名片,每一名来到临高角旅游的游客也有责任维护这美好的风景。”参加此次清洁海滩服务的四川游客李先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