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崔佳通讯员邵帅)“有人利用租赁来的车辆以许诺高利息的方式进行抵押从而实施诈骗?”今年6月初,海南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日常警务走访活动中,从群众李某口中获悉这一案件线索后,该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就此展开调查,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拨开重重迷雾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

  据了解此种诈骗手段的吴某奇介绍,“我的一个朋友在6月2日将一辆车牌号为琼ANW07X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以33000元的价格抵押给了我,并许诺我抵押期间以16%的利率每10天结给我一次,我父亲得知此事后觉得不对劲担心上当受骗让我报警,但因为我们是朋友而且也没有确实的证据我未报警。得知情况后,民警吴泓欣和王式晓立即查询了抵押车辆的相关证件等信息,发现均系伪造,面对结果,吴某奇一时间傻了眼,但对于案件却迎来了转机。经过对吴某奇的进一步询问,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渐渐浮出水面。

  为偿还银行欠款心生租车诈骗之计

  经查,民警发现,杨某雄系海口市某广告装饰公司的员工,平时花钱较大手大脚,特别喜欢请客,还经常出入各种高档娱乐场所消费,但是他每月的收入不过二千多元,如此大的反差让民警对其经济来源产生了质疑。

  随后,就此疑问,民警通过对其银行卡相关信息和业务的查询后发现,杨某雄的两张信用卡记录显示他曾拖欠银行欠款高达40000多元,而近期却很快被还清。同时民警还查询到,吴某奇分别于5月29日和6月2日两次在海口市美兰区美祥东路5X号海南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租借过一辆车牌号为琼AWH39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和一辆车牌号为琼ANW07X的丰田凯美瑞小轿车。

  顺藤摸瓜,民警迅速查找到车牌号为琼AWH39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的下落,并联系到了第一位受害人王某成。经询问得知,王某成与犯罪嫌疑人杨某雄经朋友介绍认识,5月31日,杨某雄在海口市国贸中盐大厦地下停车场将该车以20000元人民币抵押给了王某成,并同样许诺其抵押期间以16%的利率每10天结一次利息,直到将车辆赎回。至此,犯罪嫌疑人杨某雄被锁定。

  屡屡得手尝甜头心存侥幸终被擒

  “他尝到甜头,有点得意忘形了!”民警王式晓说。原来,正在民警部署抓捕行动之际,吴某奇打电话给民警称,犯罪嫌疑人杨某雄再次联系他,说又有一笔生意,问他有没有意向,这次交易的是一辆车牌号为琼AXT97X的丰田卡罗拉小轿车。

  得知消息后,民警将计就计准备抓捕。交易当天,民警按照约定时间,全面布控守候,将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李某更二人一举抓获。

  经了解,李某更现住海口市琼山区中丹村一出租屋,无业人员,海南乐东县人,杨某雄在第三次交易前,承诺事情办成后给予其5000元人民币的报酬,他便参与进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雄、李某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