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委书记牵挂病童批示救助市民政、慈善总会等多部门联合救助

  爱心涌动椰城各界汇聚力量

  小昌宇已获9.7万爱心捐款

  新闻追踪《海口2龄童患肾病综合症小小的他肚子肿如篮球》

小昌宇躺床上,喊着“妈妈”想吃东西。小昌宇躺床上,喊着“妈妈”想吃东西。
医生在给小昌宇检查医生在给小昌宇检查

  23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海口市新坡镇的2岁男童梁昌宇,患肾病综合症肚子肿如篮球,父母为给他治病已欠债10万元,希望好心人救助。小昌宇的病情牵动着市民和读者的心,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看了该报道后,在南国都市报上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研究帮助小昌宇。24日,海口市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同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献爱心,有的人悄悄地给小昌宇交住院费,有的人捐款到小昌宇父亲的银行账户,有的则直接捐助现金。截止24日下午6点半,小昌宇共收到爱心捐款9.7万元。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文/图

  爱心涌动

  有人帮忙交住院费有人汇款有人捐现金

  24日上午11点,海南省人民医院17楼儿科病房32床,小昌宇倚靠在床头,正拿着母亲的手机听歌,呼吸有些急促,由于双手也有浮肿,手机都拿不稳。时不时他叫着“妈妈”,指着床边放着的水果、零食等,想要吃东西。母亲黄彩云说,由于小孩肚子肿胀,不敢给他吃太多,每次就吃一点点。

  过了一会儿,一位中年男子走进病房,交给了黄彩云5张缴费单,患者的名字为:梁昌宇。等黄彩云反应过来时,这位爱心人士已经走出了病房,黄彩云追出去想要感谢,对方告诉她,“没事,好好给孩子治病,我们也在医院看病,就是看到你小孩的病情后,尽量帮你做点事。”

  经黄彩云查看,5张缴费单共1500元。她说,这些单据都是爱心人士帮忙缴的,但他们都不愿留下名字,她心中非常感激。

  没过多久,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病房,表示要给小昌宇捐款3万元,双方在病房签订了捐赠协议。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项目助理梁媛表示,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了小昌宇的情况,非常的痛心,为了缓解小昌宇父母的经济负担,基金会决定进行捐助,同时还可以在网上发起募捐。

  当天下午,海南宋庆龄基金会工作人员到医院,为小昌宇捐款2000元。当天,有很多爱心市民致电南国都市报,希望获知小昌宇父母的联系方式和捐款账号。爱心市民何女士说,“大家一起来帮忙,给小孩一丝希望。”

  力量汇聚

  多部门介入联合救助爱心捐款已达9.7万

  据医生介绍,小昌宇目前处于低蛋白状态,他腹水特别多,已经把整个膈肌往上抬,造成肺活动度受限,从而造成呼吸困难。目前通过给小昌宇利尿和输入白蛋白的方法,减轻他腹中的腹水。

  24日上午,海口市民政局、海口市慈善总会、龙华区民政局、新坡镇政府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医院看望了小昌宇,并送上慰问金。海口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3日看到了《南国都市报》的报道,获悉该幼童的病情后,海口市、区、镇民政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联合区、镇民政部门和市慈善总会,立即采取措施积极救助。

  据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小昌宇的病情和家庭困难,将同时启动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和“救急难”救助机制;其中,按照大病医疗救助的相关程序对其进行大病医疗补助最高额度20000元;“救急难”救助金20000元。海口市慈善总会现场捐助1万元。

  此外,由于每天治疗费用昂贵,已导致梁其雄的家庭严重贫困,在了解情况后,已将梁其雄的家庭按因病返贫类别将其纳入低保,实施全额补助。同时,将继续跟踪,实施临时救助。“我们将持续关注患者的病情及家庭困难情况,视情况给予生活方面的临时救助。”

  24日下午6点半,小昌宇的父亲梁其雄告诉记者,已收到爱心捐款9.7万元,包括民政部门给的2万元“救急难”资金,另外的大病救助资金2万元还没拨下来,将于近期到账。

  如有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愿意帮助2岁的小昌宇,可拨打小昌宇父亲梁其雄电话:15120853030。

  捐款账号:中国建设银行6210 8135 2000 6913 126,账户名:梁其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