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相关部门公布结果截图文昌相关部门公布结果截图

  商报讯 近年来,每逢高考过后,便刮起一股状元之风。自6月23日海南高考成绩放榜以来,各大媒体对状元的报道趋之若鹜。而高考成绩拔尖的学校也对媒体的报道表示默认。昨日,有网友爆出:海南中学文科最高分是894分,文昌中学的最高分是898分,在文昌市第一名。那到底谁是我省高考文科状元?原来,文昌中学的898分是加了会考分,而海南中学的孙笑涵如果加上会考分是934分,孙笑涵还是第一名。

  网友疑问 文昌中学PK海南中学究竟谁是状元?

  自6月23日海南高考成绩放榜,海南中学的孙笑涵同学以894分(综合分)的高考分被媒体热炒成为2015年海南省高考状元。昨日上午,有网友质疑,文昌市有关单位公布文昌中学文科第一名文灿同学的得分是898分。请问究竟哪个才是高考状元?

  据新浪微博上流传的信息:2015年高考,文昌中学800分以上的学生有39人(去年25人),其中文科17人,理科22人,文科最高分为文灿898分,理科最高分为张嗣昆883分;700分以上的学生有224人(去年228人);600以上的学生有1136人(去年1102人)。

  而在媒体报道中,2015海南高考文科状元来自海南中学海高三20班的孙笑涵,分数894分。据海南中学官网上的捷报显示:“根据同学们的查分结果,理科全省第1、2名,文科全省第1、2、3名都是我校学生。全省理科前十名我校有5人,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共有5个学科6人次获得全省单科第一名,分别是文科语文、理科语文、理科英语(2人)、化学、地理,其他学科单科第一名待查。”

  文昌中学 文科最高分898包括会考分

  对此,我省考试局相关负责表示,考试局工作人员看不到最高分的学生名单和成绩,不知道谁才是“状元”,不允许炒作状元,教育系统的工作纪律也是让考试局无法获得这方面信息,都是学校自己炒作,省考试局不知道真伪。

  据悉,今年我省还需继续执行去年宣传部下发的关于“不炒作高考状元”的文件要求。

  关于网上热传的文昌高考最高分文灿同学的分数,6月24日下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致电文昌中学校长潘正怀。据潘正怀介绍,目前文昌中学公布的高考成绩都是加了会考分数的,以加上会考分数的综合成绩来说,文昌中学今年的高考成绩并没有高于海南中学文科最高分。

  “我们今年没有状元,也不炒作状元,单独的高考分是859分,加上会考之后是898分。哪有说文昌有状元,文昌今年没有状元。我认为不应该宣传高考状元,宣传高考状元对学生不好,考生背着状元压力会

  非常大,包括以后上大学,找工作,我们学校公布的分数都是总分,也就是加上会考分。以前我们也有过状元,但是我们不做宣传。”潘正怀说。

  经了解,海南中学孙笑涵同学894分是综合分,如果加上会考分是934分。

  教育专家 以高分挂帅不利于素质教育

  “我不支持状元概念。教育以高分挂帅不科学,第一名不见得很好,分数不足以代表一个人的智力和能力。”我省相关教育学专家唐明祥表示,学校最好不要公布状元,状元的炒作对于考生本身来说没有太多的正能量。

  唐明祥表示,要想杜绝炒作状元的现象,首先要教育行政机关出面进行管理,改变教育产业化的模式,教育改革的还没有走上正轨,这种炒作会带来负面影响,让家长挤破脑袋进状元学校,而未出状元的学校可能生源和师资越来越弱;其次,最关键的是政府加强教育投入,让教育资源在全海南科学分布,才能让教育均衡的理念真正变成现实。

  大学教授 杜绝炒作“状元”应当切掉媒体和学校利益链

  关于高考状元炒作的原因,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分析,宣传高考状元,可以带来一定的利益效应,看起来好像状元多教学质量就高,虽然有的时候状元的诞生不一定是学校本身的功劳,也有从别的学校转来的,也有自己特别用功,从某种角度来说,学校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是有私利的,是为了某种利益在进行。

  王毅武认为,宣传状元的学校有自己的私利,把利益去掉就不会继续炒作。“取消择校费,往好学校转学等现象杜绝,可以进行教学质量的改革,教师、校长在各类学校轮岗交流,把教育教学管理的方式向周边学校送等等,很多方法都可以让解决炒作状元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炒作中,媒体发挥了直接的作用。“媒体占了学校利益的边,所以应当把媒体和学校之间联合炒作高考状元的利益链切断,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媒体主管部门应当出面规范管理,如有哪家媒体进行炒作,建议媒体主管部门立即对其进行批评和约束,以儆效尤。”王毅武说。

  网友热议

  @风儿顺:真是没看到有几个曾经的高考状元在社会上有什么大的成就!

  @青丘山的小狐狸:所谓的状元没有一点意义。@海盗依旧-z7o:年年炒作,各大报纸开始采访了。

  @中立红: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高玉清123: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心声:请不要炒作高考状元。

  @谁是万金山:每年各地都会炒作本地高考状元,最后真正走向社会,成功的又有几个?没听说过哪个成功的人以前是某个省的高考状元!

  @坚强男孩爱你:最近网上又在疯狂的炒作文理科状元!呵呵!

  @缘来感触:【高考状元真值得大肆吹捧吗?】——高考状元本无可厚非。可厚非的是别有用心的炒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