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现场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通讯员田和新摄)警方现场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通讯员田和新摄)

  南海网琼海6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田和新 黄金 冼才华)6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指导下,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该总队联合琼海市公安局、文昌市公安局和省海警总队成功侦破“2014-398”全国十大在侦毒品目标案件,一举摧毁了一跨国、跨琼粤滇特大贩毒团伙在琼的贩毒网络。同时这也是海南建省以来首起一案缴获10公斤以上高纯度海洛因的跨国贩毒案件。

  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约14公斤(38块),查扣涉案小轿车4辆、毒资现金人民币36.9万元,斩断了一条由境外经云南到海南文昌、海口的贩毒通道,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了解,2014年3月,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文昌籍人员韩某涉嫌贩毒重要线索,并立案侦查,通过大量的侦查工作,顺藤摸瓜、层层深入,最终发现了一特大贩毒团伙,与境外毒枭勾结,频繁从境外组织大量海洛因贩回国内广东、云南及海南文昌等,并以文昌为据点,通过批发的方式分销至海口、琼海、万宁、三亚等地,活动十分猖獗,毒害十分严重。鉴于该案横跨两国及涉及琼粤滇闽鄂等省份,2014年6月12日,公安部禁毒局批准将该案列为毒品目标案件,序号为“2014-398”。同年10月31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2014年全国十大在侦毒品目标案件。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富林对该案高度重视,多次对该案作出了重要指示。李洪副厅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召开案情分析会,确定侦查谋略和计划,要求务必办成铁案、精品案。案情就是命令,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先后联合琼海市公安局、文昌市公安局、省海警总队组成专案组,共同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做了大量的侦查工作,多次辗转广东、云南等省调查取证,踏破铁鞋、行程万里,最终摸清了整个团伙网络结构、毒品贩运路线、主要骨干活动规律等重要情况。

  今年5月初,专案组获悉,境外毒枭与省内下家联系,将组织一批数量较大的海洛因偷运回我省。专案组经过多次研究,认为收网时机已渐趋成熟。决定成立收网指挥部,由省公安厅李洪副厅长担任总指挥,从各单位抽调精干警力近100名,分成10个抓捕小组,布下了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网,严阵以待。

  5月12日中午,在各抓捕小组进入预定地点埋伏守候一昼夜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出现在文昌龙楼镇,开着一辆小轿车载着毒品准备与下家进行交易。抓捕时机已经成熟,根据省厅抓捕指挥部李洪总指挥指令,抓捕组对嫌疑人林某实施抓捕。在民警驾车追赶十余公里后,林某幻想借助对当地地熟人熟优势,弃车而逃,抓捕民警紧追不舍,最终在文昌龙楼镇内将其抓获。经现场突审后,林某供认了同伙并指认了藏毒地点,民警在其藏毒地点缴获海洛因毒品36块,重约13公斤。林某被抓获后,其他嫌疑人闻风而逃。抓捕小组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3天时间内连续开展抓捕行动,先后在文昌、海口等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共计缴获毒品海洛因约14公斤、涉案小轿车4辆、毒资36.9万元。

  经审讯,韩某某、林某某、吴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对主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犯罪嫌疑人林某指认现场。(通讯员田和新摄)犯罪嫌疑人林某指认现场。(通讯员田和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