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救援被困船舶。南国都市报通讯员李建龙摄多部门联合救援被困船舶。南国都市报通讯员李建龙摄
多部门联合救援被困船舶。南国都市报通讯员李建龙摄多部门联合救援被困船舶。南国都市报通讯员李建龙摄

  南海网万宁6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通讯员 李启燕)6月25日,南海网记者从万宁市相关部门获悉,受第8号台风“鲸鱼”影响,由广西驶来的3艘广东籍清淤船23日凌晨在万宁海域被困,24上午9:00船上人员已全部获救。在万宁海洋局、万宁市消防、边防派出所、驻大花角海军部队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船上人员皆已安全上岸,无重大伤亡。

  据了解,3艘清淤船的作业路线为经由广西到谭门,途径万宁最后前往三亚。20日途径万宁,从天气预报获知22日有台风,便把船停在万宁大洲岛附近避风。台风“鲸鱼”22日下午6:50在万宁和乐镇登陆,23日凌晨风力增大,凌晨2点左右狂风将3艘清淤船刮散。一艘在距离乌场岭海边30多米处搁浅,船上7人;一艘在大花角后岭附近搁浅,船上4人;一艘在大花角附近的马鞍岭附近海域抛锚,船上4人。除了有一名船员是万宁港北人,其他都是内地人,由于熟知地形,大多是由这位本地港北船员拨打电话求救,与外界联系。

  23日凌晨3时万宁市海洋局接到一名船员的报警求救电话,但是由于当时风力超过5级,市海洋局不能开快艇出海搜救。3艘船被风吹散,而且只有一名船员是本地人,对所处海域不熟悉,打电话求救时也不能说出确切的地理位置。万宁市海洋局便派出人力到乌场至大花角的海岸进行排查搜寻,由于3艘清淤船搁浅或抛锚的位置在山岭礁石附近,挡住了视线,海洋局的工作人员在海岸上并没有发现船只的踪影。

  23日上午11时许,乌场一渔民在海边发现有一艘渔船停在距海边30多米处,船上船员大声呼喊,但海面风浪太大,听不到对方讲话,双方便用手语交流,船员表示自己的船搁浅了,请帮忙找人救援。该渔民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派出所报警,万宁边防支队乌场边防派出所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组织官兵前往救援,并通过手语通知船员打110报警电话。

  因海面风大、浪大,海底礁石林立,救援十分困难。中午12:40万宁市消防、海洋局、港北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前往乌场岭海域,渔政站长与船员取得联系,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安排他们配合救援。万宁市海洋局在下午1点左右抵达乌场岭,并带了饼干、矿泉水等物资从乌场岭爬到搁浅船只在的位置。在与消防部门沟通商量后,最终采取索降的方法,用铁架、吊绳将船上7名船员全部转移上岸,将近下午5:00全部搜救成功。经获救船民梁某介绍,受台风“鲸鱼”影响,因风浪大耗头在海中断裂,被风吹搁浅,直至获救前,已被困12个多小时。

  另一艘被风刮至万宁大花角后岭附近海域搁浅,船号为9703的清淤船上共有4人,由于通讯设备受损,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4名船员商量好由船上两名年轻小伙先跳上岸,找到电话报警,另外两人(有一位年纪较大)再跳上岸等待救援。两位年轻小伙借助大船后面拉着的一艘小船,奋力跳上岸后,在后岭礁石上绕来绕去,转了将近1个小时终于找到小卖部,便用公共电话打电话给船老板求助。船主便向万宁市海洋局报警,23日晚上7:30万宁市海洋局开车到大花角,联合驻大花角海军部队、港北边防派出所、海事局共60余人对山体展开全面搜索。由于后岭礁石陡峭很难爬,晚上9:00仍没有找到等待救援的两名船员,万宁市海洋局便雇佣了4个当地渔民带路。

  在接近晚上10:00的时候在一块大石头上找到了两名船员,两人从小船上跳上的大礁石比较高,走动不便,加上不认识路,便一直坐在礁石上,其中一位年纪较长的船员脚受伤被割破皮。两人的衣服全都被海水打湿,裸着上身,在石头上坐了约3、4个小时,又冷又饿,濒临绝望,在看到施救人员的时候喜极而泣。两名船员饥肠辘辘,却由于过度激动连搜救人员带来的饼干、矿泉水等食物都吃不下。随后万宁市海洋局向120报警,救护车在24日凌晨1:00将两名船员送往医院。

  最后一艘在海上抛锚的清淤船上的4名船员也于24日早上9时获救。根据船上一名港北船员的求救电话,万宁市海洋局下属的渔政部门港北站5名工作人员、港北派出所3名工作人员于上午8:00开出快艇前往船只抛锚的地点,途径港北港门口时风急浪高,只能抵御4-5级风力的快艇不能通过,只能原路返回。渔政部门港北站的工作人员便租了一艘体型较大的渔船出海,在9:00将船上4名船员全都接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