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扒公交车尾部,姿势如壁虎(市民何女士供图)男子扒公交车尾部,姿势如壁虎(市民何女士供图)

  海口街头惊现奇葩“壁虎哥”

  头上扣个铁碗扒公交车尾

  市民直呼:这是拿生命在蹭车!

  记者体验:静止状态下都很难坚持10秒钟

  南国都市报6月25日讯(记者 姚传伟)男子弓着身躯,双手抓着铁槽,双脚踩在凸出位置,扒在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尾部,姿势犹如壁虎,甚是销魂。目击者何女士用手机拍下了海口街头这一幕,除了惊愕,她也对男子扒车行为的安全性深感担忧。

  目击者拍下男子扒公交车

  何女士说,事情发生在几天前,当天晚上9点多,她和朋友驾车进入红城湖路时,便看到一男子扒在一辆31路公交车尾部,“当时大家都是目瞪口呆,长这么大,大家都是第一次亲眼目睹有人是这样扒公交车的。”

  何女士回忆,该男子头上还扣着一个铁碗,“不知是否是乞讨人员”,但其后背的衣服没有破烂,也非常整洁,很难判断出他如此蹭车的目的是什么。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一直跟在这辆31路公交车后面,大概不到1分钟的时间,公交车行驶至一处红绿灯处时,男子就往下跳了,随后往前继续走,消失在夜色中。

  之后,在何女士拍摄的2张照片中,记者清晰地看到,男子扒车的整体轮廓,场景确认令人吃惊。对于男子扒车行为,有市民猜测:“为省一元钱?这真是拿生命在蹭车啊!”也有市民提出,“有没有可能是男子是在自我炒作,但模糊的轮廓,也没法让大家看清他的样子啊!”

  行人扒车危险又违法

  “发动机就在车尾部,虽然是晚上,但散发的热量也够呛啊,真不知他怎么敢扒在上面。”25日中午,记者把何女士拍摄的照片拿给多名31路公交车司机看,对于男子的举动,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就连从业多年的老司机也直呼“从未见过”。“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开始扒车的,公交车的尾部处于摄像头拍摄的死角,专心开车的司机很难察觉车尾的异常情况。”对于男子扒车的行为,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也觉得不可思议。

  男子扒车的举动看似威风,实则潜藏交通安全隐患。海口市交警支队的贺警官说,行人扒车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交通安全法也是明确规定行人不允许扒车,交警人员若发现这样的情况,则会进行劝阻和警告。他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一定要杜绝这种行为。

  记者体验扒车姿势很难坚持10秒钟

  男子扒车的举动到底难不难?25日中午,记者来到31路公交车调度室附近进行体验。记者选择了一辆停在调度室旁的公交车体验。按照照片中男子的举动,记者双手抓着铁槽,双脚踩在凸出位置,保持这一姿势不到5秒钟,记者已明显感到手脚都非常吃力。记者观察发现,公交车尾部凸出的地方不到10厘米,踩起来非常不舒服,而且铁槽口比较锋利,除了手会痛,臂力也要够大,否则根本站不住。记者连续示范了3次,虽然都是在公交车静止的状态下,但每次坚持的时间都不超过10秒钟。

  记者通过亲自体验得到的感受是,“壁虎哥”扒车姿势虽然销魂,但是一不小心脚就会踩空,尤其是在车流量比较大的路面,是非常危险的,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