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考首日无重大舞弊违规行为

  “鹦哥岭”入语文卷 考生:接地气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中考昨日拉开帷幕,我省10.2万余名考生昨日进行了语文、物理 、化学三个科目的考试。记者昨日从省中招办获悉,从考点反馈情况来看,中考第一天,今年首次实施的入场安检秩序井然,考试秩序整体相对平稳,没有出现重大作弊违规等行为。今日,考生还将进行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四门学科的考试。

  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陈栋 林文星

  英语听力

  考前5分钟不得入场

  在结束了昨日的考试后,今天,我省10.2万余名考生还将进行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考试。需注意的是,今日10时30分进行的英语科目考试,进场截止时间为开考前5分钟,即10时25分后,各考场将禁止考生入场。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迟到不超过30分钟的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笔试。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合场分卷考试为第二科考试结束前15分钟)方可交卷出场。

  考试成绩

  7月19日前后公布

  根据今年中招工作计划,在中考结束后,各市县将于6月28日运送考生答题卡到省中招评卷场,6月30日开始扫描答题卡。评卷工作将从7月4日前开始,中考成绩预计7月19日前后向社会公布。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计划,并首次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7月6日中午12时。为协助考生准确估分,6月27日将在省中招网上公布试题答案。

  试题不难 考生感觉棒棒哒

  本报讯 昨日是我省中考第一天,分别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考试。据了解,对于昨日进行的考试,考生们普遍反映试题难度不大,语文试题注重基础,照顾到大多数人的水平,物理和化学基础题较多。值得一提的是,“鹦哥岭”入题,让很多考生感到“接地气”。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陈栋 林文星

  语文 侧重基础知识

  昨日11时,语文科目考试结束的铃声刚响起,海口市第九中学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难度还可以,选择题比较注重考查文学常识。”小张说,语文整体比较简单。和小张同在一个考点考试的海口九中的学生小李称,语文的阅读理解两篇文章,有一篇介绍海南鹦哥岭的说明文,贴近海南本土,接地气。“两篇阅读理解的题目也比较简单,内容比较容易理解,只要认真读,难度不大。”

  湖南师大附中海南中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语文考试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基础扎实的同学比较容易得高分。

  作文 发挥空间大

  据了解,今年的海南中考作文与去年相比有些不同,改变了续写的题目,而采用了材料作文+扩写的形式,提供了两道题目供考生选择,给考生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陈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形式虽然较去年有些变化,但是仍然比较贴近生活,同时也给考生发挥想象力提供了空间,适合不同学生发挥。

  物理化学 比较简单

  昨日下午在海口九中考点外,考试结束后,考生陆续走出学校。不少考生表示,今年中考物理和化学的题目都比较简单,基础题比较多,相应的考点之前都复习过。“考试前还比较紧张,考完之后一下就轻松了。”昨日下午,小周一脸轻松地站在校门口,她说物理是自己的弱项,但这次答完之后觉得两门都差不多。“基础题比较多,考试中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题也增加了不少,化学第一道选择题就是和生活相关的。”小周说。

  学籍户籍不一致须复查

  ◎时间:7月6日—14日

  ◎地点:户口所在地中招办

  本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2015年海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昨日,省教育厅就学籍与户籍不一致的本省户籍考生报考有关普通高中志愿的复查户籍事项下发通知。

  通知明确,学籍与户籍不一致的本省户籍考生,如果填报了海南中学第一批次、海南华侨中学第一批次、海南省农垦中学志愿或户籍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须在7月6日至14日期间,由家长将户口簿原件提交户口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复查。省农垦中学的初中毕业生报考省农垦中学志愿的,如果未报海南中学第一批次志愿、海南华侨中学第一批次志愿、户籍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志愿,无需复查户口。

  省教育厅强调,对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户口簿原件进行复查或提交的户口材料未通过审查的考生,考生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有权认定其填报的相应志愿无效。记者 刘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