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神秘采砂船通宵作业噪声大 村民彻夜难眠

非法采砂船非法采砂船

  “都一个多月了,这两艘采砂船每天晚上都会通宵作业抽砂,轰隆隆的噪声吵得我们村300多名村民和学校老师经常失眠,严重影响大家休息。不仅如此,他们在这里非法采砂,也严重威胁到河堤的安全。”昨日,琼海市龙江镇蓝山村委会文堂村多名村民向本报反映此事。本报记者组文/图

  1

  采砂船通宵作业

  噪声大严重扰民

  “我们村位于万泉河东岸,对面是万泉镇西河村4队和3队之间河段。从上个月开始,不知什么人开来一艘采砂钢船停泊在对岸,开始在河道里采砂。神秘的采砂船白天不作业,到晚上七八点才开始抽砂,一直抽到次日凌晨五点左右。周末从下午6时左右便开始大肆采砂,一直延续到次日早上7时左。”文堂村村民袁先生说,“半个月前,他们又增加了一艘采砂船。采砂船作业时发出轰隆隆的巨响,导致一个多月来我们村的300多名村民经常彻夜未眠。因为休息不好,现在大家每天都是无精打采的,根本没有精力去搞生产。”

  位于该村的文堂小学的一名老师说:“采砂船夜间持续不断抽砂产生的噪声导致老师们无法正常休息,工作受到影响。”

  2

  生态环境遭破坏

  或导致河堤坍塌

  “每天晚上,采砂船作业时都会发出巨大的响声,吵得我们通宵都睡不着,再这样下去,我们的精神真的会崩溃掉。”村民何先生说,这两艘采砂船每天晚上都是开到河道中间,用数十米长的管道进行采砂,“影响的不仅仅是群众们正常休息,而且还有万泉河的河堤。如果再没有制止,采砂可能导致这里的河堤坍塌。”

  村民们称,万泉河屡屡出现非法采砂点,经常有大型机械设备不分昼夜非法疯狂采砂,导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沿岸已发生过多起河堤坍塌事故,大家担心该村河段的河堤也会发生类似事故,“我们曾多次报警,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均无济于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处理,保护生态、保护河堤,还村民们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3

  水务局曾查处过

  将加大打击力度

  记者了解到,琼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万泉河非法采砂问题,曾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整治。上个月初,琼海市政府根据群众举报,曾组织水务、国土、公安等部门,在嘉积镇椰子寨村委会龙三万泉河段取缔了一个非法采砂点,依法查扣两艘钢船。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是非法采砂点。”昨日,琼海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场上河砂紧缺、价格高,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在万泉河偷偷采砂,“最近9个月来,我们已开展过300多次打击和整治行动,昨晚在万泉河支流塔洋河取缔一家非法采砂点。”该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现有人在万泉河非法采砂,将由水务部门牵头,与国土、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现场扣船等措施进行整治。由于这些采砂点均是利用职能部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进行采砂,有的还安排专人望风提防执法部门,甚至还有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执法。据介绍,目前琼海市政府已经与各镇政府签订责任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非法采砂点所属辖区镇政府也有职责对此行为进行处置。针对文堂村群众反映的非法采砂问题,该负责人称,之前水务局曾查处过,还扣押过采砂船,“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联合行动,加大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