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蹊跷!羊刚死就有人上门收购

  澄迈部分农户养的羊莫名死亡,共有百余只,经鉴定“疑似中毒”;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农户家的黑山羊农户家的黑山羊

  本报讯 最近,澄迈县的福山镇、桥头镇多个村的农户家发生一件蹊跷事,许多养羊户家都陆续有羊莫名死亡,而且这些农户家的羊死亡时的症状十分相似,更蹊跷的是,在羊死后就立刻有人上门来低价收购死羊。据统计,死羊已有百余只。澄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一家养羊户的死羊已做出鉴定报告,认定该农户家羊的死亡原因为“疑似中毒”。目前,澄迈县畜牧兽医局和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一农户家突然死了50只羊,损失10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澄迈县桥头镇善丰村委会仁同村,在村民陈有岺家的羊圈旁边,陈有岺说,他饲养黑山羊已有5年了,之前从没发生过死羊现象。让他难以置信的是,他家养的65只羊,从6月15日下午开始,羊圈里的羊突然出现了反常情况,先是全身抽搐,站不起来,后来陆续死亡。从6月15日到6月19日,仅5天时间,65只当地黑山羊先后死了50只,目前只剩15只。

  陈有岺介绍,目前,一只黑山羊的市场价是2000元左右,他家死了50只黑山羊,一下子就损失了10万元。他将少部分死羊埋了,但大部分死羊按每只100元到200元价格卖给了次日上门来收购的一名男子。

  农户家羊才死,就有男子上门收购

  记者了解到,和桥头镇善丰村委会仁同村陈有岺家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很多养羊户。在陈有岺的邻居陈传征家,记者看到他家院子里圈养着黑山羊,陈传征的妻子吴女士称,今年端午节前几天,一名自称是临高的男子来她家收购死羊,她很不高兴地回答说没有死羊,让对方赶紧走了。该男子离开时,嘴里骂骂咧咧地说,“好,你等着,你会求我的。”吴女士介绍,没想到第二天,她家就死了4只羊。更奇怪的是,头天来她家的那名男子第二天就又来她家收购死羊。在该男子的要求下,她按照对方提出的200元一只的价格把死羊卖给了他。

  “那名男子上门说这些羊患了传染病”

  桥头镇善丰村委会那能村村民王昌录称,这名自称来自临高的王姓男子,介绍自己是杀羊卖羊肉的。6月15日,该男子来他家谈收购羊的事,没想到第二天,他家就突然死了10只羊。“次日那个男子上门说我的这些羊患了传染病,让我不要告诉畜牧兽医部门,不然会全部被没收处理掉,让我卖给他,可以减少点损失。我很担心剩余活羊再被传染,就将10只死羊和19只活羊作价6000元,全部贱卖给他了。”王昌录说,现在想起来,好像中了这名男子的计了。

  澄迈县福山镇博才村村民王运岗说,“我养了55只羊,6月11日,一名男子上门谈收购,次日我家就死了5只羊,对方煞有介事说羊患了传染病,我一害怕就把50只活羊作价5万元全部贱卖给他,损失很大。”

  根据部分农户描述,这些羊在死之前出现的症状十分相似,而且他们差不多都遇到相似的事:先是一名男子来询问有无死羊,然后次日家里就有羊死亡,紧接着同一名男子就上门收购死羊。

  部门鉴定:一农户家死羊“疑似中毒”

  6月15日下午,澄迈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对桥头镇善丰村委会仁同村陈有岺家其中两只死亡的羊进行了解剖。据兽医师吴君福介绍,初步排除传染病,很有可能是中毒。随后村民向辖区桥头镇边防派出所报了案,民警随即赶到现场调查,警方称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羊是遭人投毒。

  昨日,记者看到澄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出的鉴定报告,认定桥头镇善丰村委会仁同村陈有岺家羊的死亡原因为“疑似中毒”。按照规定,不管这些羊是怎么死的,都不能销售买卖,但是有些农户却把一部分死羊卖了出去。目前,澄迈县畜牧兽医局已介入调查,追踪死羊的流向。据介绍,目前仁同村剩下的30多只死羊已被无公害化处理。桥头镇政府方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辖区桥头镇边防派出所民警表示,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羊是遭人投毒,他们会将案件移交给澄迈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