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梁振君通讯员程标陈泉治)生物医药是国家确定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支持医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计划完成医药产业重点项目投资约100亿元,高水准建设“海口药谷新区”,力争全省医药产业以年均20%以上快速增长,实现约500亿元产值。

  经过10年培育,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已初具规模,呈现出产业增长快、创新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等特点,并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2014年全省医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2014年全省有93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其中,获得GMP证书的78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上市公司4家,全国医药百强企业1家,产值过10亿元的3家,过亿元的32家。其中,全省43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海口占39家,21家入驻“海口药谷”。2014年海口医药企业完成产值122亿元,占全省的97%,形成一定的集聚示范效应。

  为实现“十三五”医药产业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创新医药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高水准建设“海口药谷新区”,省市联合推动,在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高水准规划建设2.8平方公里“药谷新区”,统一建设水电气供给、环保污水处理、医药物流仓储、配套生活服务等基础设施,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营销、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医药产业技术研发和综合服务平台,为海南医药企业扩张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新空间。争取每年10家以上医药企业入园建设。

  此外,培育龙头企业,加大项目招商。计划培育100亿元以上规模企业1家,新增10亿元以上规模企业10家,新增5亿元规模企业20家。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企业资源整合,引导上下游企业通过管理共享、品种共享、渠道共享,形成大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动实施大品种倍增和潜力品种招商计划,围绕做强31个大品种,培育10个10亿元以上的抗菌素品种,5个10亿元以上抗肿瘤品种,3个5亿元以上南药、黎药和海洋生物医药品种。瞄准“高水平研发团队、高端创新品种及国内外医药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力度。

  拓宽医药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推动我省20家以上医药企业上市融资或挂牌交易,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增强实力,引导企业建立股权激励机制,营造企业、员工共同发展的新生态。

  同时,抓住国家推进“互联网+”战略给多层次代理药品营销流通模式带来的变革机遇,打造名优特新药品网上营销平台,支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政府相关部门要尽早谋划,在网络建设、质量监管、营销许可等方面帮助支持企业,争取在“互联网+医药”方面,赢得发展先机。

  产业布局

  style="FONT-WEIGHT: bold">  推进海洋旅游、医疗康体养生旅游、购物旅游、会展旅游、文化体育旅游、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森林旅游、工业与互联网旅游、风情小镇旅游、旅游基础设施等十大类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十大类旅游产品发展

  力争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20%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彭青林)近年来,我省旅游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增速双双超10%。我省提出,未来5-10年,继续保持旅游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态势,接待游客、旅游收入保持年均9%、13%的增速,到“十三五”末,全省接待旅游人数超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00亿元。

  除了规模做大,未来5年我省旅游业更要在质量和效益上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以上,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20%;过夜游客人均停留4.2天,人均消费达3500元;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50万,带动间接从业人员达200万。

  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要把海南初步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数1.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300亿元,过夜游客人均消费5000元,带动间接从业人员250万。

  为实现这一目标,会议提出,培育壮大十大富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海洋旅游,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海洋旅游标杆;医疗养生旅游,推进旅游与医疗养生产业融合;购物旅游,打造国际化旅游购物胜地;会展旅游,推进旅游与会奖、会展产业融合;文体赛事旅游,建设文化旅游高地;乡村旅游,推进旅游与休闲农业的产业融合;森林旅游,推进旅游与林业的产业融合;房车露营旅游,推进旅游与交通物流产业融合;工业旅游,推进旅游与新兴工业、信息产业融合;特色城镇旅游,建设旅游引领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与此同时,还要推进旅游产业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和创新旅游市场开发,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其中包括按照国际标准提升产业素质,加快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推行全省游客免费WIFI服务,实施互联网+营销战略等举措。

  项目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会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进海洋旅游、医疗康体养生旅游、购物旅游、会展旅游、文化体育旅游、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森林旅游、工业与互联网旅游、风情小镇旅游、旅游基础设施等十大类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项目183个,投资超6000亿元。

  为切实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省提出了6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旅游规划引领,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深化和拓展对外开放政策,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旅游市场监管水平,提升旅游人力资源水平和创新能力,强化对旅游产业的组织领导等。

  产业布局

  style="FONT-WEIGHT: bold">  按照“稳住东部、控制中部、发展西部”的思路,逐步形成以海口、三亚为两大中心,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区域之间特色各异、互补性强的房地产空间发展格局

  房地产业要稳住东部控制中部发展西部

  逐步形成特色各异、互补性强的发展格局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罗霞)“十三五”期间,房地产业仍将是我省重要产业之一。《“十三五”海南房地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提出,以本岛长居型居住地产为基本、经营性旅游地产为主导、度假旅居型地产为特色、商业及其他地产为补充,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房地产产品供应体系与住房保障体系,使房地产业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紧密结合、良性互动,打造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地域文化魅力独特的世界一流的海岛型理想家园、旅游胜地与度假天堂。

  报告提出,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和产品结构,主动调整房地产开发节奏和时序,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促进房地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对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重要载体作用。同时,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完善配套设施和提高服务水平,吸引岛内外消费,有效拉动房地产业的需求,支撑和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形成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良性互动发展的局面,提高全省经济抗风险能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转型升级方面,按照“消化存量,优化增量”的思路,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降低普通商品住房开发比例,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不断推进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等长居型居住地产为基础,保障社会民生;以度假酒店、主题公园、游艇基地、康体养生及医疗康复等经营性旅游地产为主导,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以第二居所、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分时度假等度假旅居型地产为特色,体现海南资源优势;以商业、办公、会展、文体、医疗、卫生等各类设施地产为配套,培育、延伸、拓展和丰富房地产产业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设施支持,构建多元化的房地产产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