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优化布局方面,将全省房地产业发展规划纳入《海南省总体规划》,融入全省“多规合一”平台,按照“稳住东部、控制中部、发展西部”的思路,逐步形成以海口、三亚为两大中心,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区域之间特色各异、互补性强的房地产空间发展格局。

  在提升品质方面,从政策和规划上制止优质土地资源和环境资源的低水平、低品质开发,从初级、粗放的开发向深度开发与品质提升转变,重点发展具有地方资源、环境、文化特色并且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具有高度成长性、高附加值的房地产产品,提升产品价值和延长产业价值链。

  报告建议,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为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把好土地闸门,从源头管控房地产增量,建立住宅用地供应综合评定机制,控制好土地供应规模、节奏、时序和结构,努力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加强规划管控,划定限建区和禁建区,切实加强海岸线和中部核心生态保护区等重要生态资源的保护。

  产业布局

  高新技术产业:实施“五大工程”

  style="FONT-WEIGHT: bold">  教育产业:建设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产业;加快发展国际教育产业

  style="FONT-WEIGHT: bold">  文化体育产业:着力从特色文体娱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入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新技术教育文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刘笑非)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教育厅、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分别就高新技术产业、教育产业及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提出相关研究报告,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相应发展目标,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省科技厅的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加强科技支撑条件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力度、加大科技创新资源、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引进。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

  按照“两轮驱动”的工作思路,在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海洋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同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体系,力争在2020年让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家,实现总产值1500亿元。

  通过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创新平台引进、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审查力量布局中给予海南支持、科技金融融合、众创空间建设五个方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打造面向东南亚、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科技服务高地。同时启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建立4至5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发展1至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最终于2020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根据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至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明显提高。同时,至2020年,教育对我省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将达1840亿元左右,其中直接贡献为560亿元,间接贡献为950亿元,“教育+”带动其他产业产值330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增加财政专项投入310亿元,建设一批教育重点项目,满足基本教育需求。期间还将计划引导社会资本新增投入民办教育110.9亿元,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产业。同时加快发展国际教育产业,2020年预计国际教育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在《培育发展海南文化体育产业课题研究报告》中,海南省文体厅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在稳固产业基础、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基础上,基本建立起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布局合理,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化体育产业体系。

  未来5年,我省将着力从特色文体娱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节庆会展产业、影视制作产业,体育休闲产业、新媒体与创意产业、对外文化贸易产业等方面入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布局

  style="FONT-WEIGHT: bold">  突出抓好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重点打造2-3个互联网创业街区,推动建设互联网产业小镇

  把互联网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力争到2020年规模超千亿元

  海南日报海口6月25日讯(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程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我省将抓住互联网经济的战略机遇,把互联网产业作为“十三五”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5%以上、纳税总额达50亿元以上、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对于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实现科学发展及绿色崛起具有重大意义。我省互联网及相关企业约4000家,2014年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约280亿元,处于初始阶段,具备一定的产业条件及基础。

  据介绍,我省将集中布局、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主攻方向,坚持引进龙头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双轮驱动、培育发展互联网产业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举、开放政府资源与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双发力,推动互联网产业成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从我省现状及未来发展考量,在产业布局上将突出抓好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的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以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引导互联网企业聚集发展,优先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做大做强和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加速建设;充分发挥海口的龙头带动作用,根据现有产业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在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周边选址重点打造2-3个互联网创业街区,推动建设互联网产业小镇,统筹布局海口互联网企业办公场所和总部基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选择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网络基础设施较好和靠近大学的镇区,牵头开发建设互联网产业小镇;盘活现有的闲置楼盘、老旧厂房等发展互联网产业。

  发展互联网产业,需要项目作支撑。我省将全力支持建设腾讯海南创业基地、中印IT产业园、海南微软创新中心、游戏产业基地、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信威(海南)产业基地、海口互联网产业小镇(街区)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

  产业布局

  style="FONT-WEIGHT: bold">  调减甘蔗、水稻等低效产业,适度稳妥调整橡胶产业,做精做优瓜菜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特色产业

  抓住“五个重点”做大做强农业

  力争到2020年总产值超1700亿元

  海南日报海口6月25日讯(记者

  罗霞)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研究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力争农业总产值超过1700亿元,农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

  研究报告提出,“十三五”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水平建成国家冬季瓜菜基地、南繁育种基地、热带水果基地、热带作物基地、海洋渔业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五基地一区”。紧紧抓住“五个重点”,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方向,以产业深度融合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应用为支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