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FONT-FAMILY: 楷体_gb2312">编者按

  style="FONT-FAMILY: 楷体_gb2312">  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明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12个重点产业,以期加速优化海南产业结构,推动尽快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本报今天继续对12大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布局、发展目标进行分析解读,敬请关注。

  产业布局

  努力将金融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力争到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左右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刘笑非)当下,借“一带一路”“互联网+”建设推进的东风,我省金融业目前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新进展,我国与东盟打造更加紧密型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互联互通水平新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抓住战略机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增强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和渗透力,着力推动海洋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和跨境金融加快发展,提高金融要素集聚水平,逐步构建各类机构健全、产品丰富、创新活跃、竞争有序、监管适度、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努力把我省建设成金融改革的先行区、金融发展的繁荣区、金融生态的优质区、金融运行的安全区。

  对此,省金融办在《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专题报告》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8%左右,金融业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

  找准了发展目标,还要走对发展路子。

  壮大市场主体,优化金融组织体系。按照做大现有主体、填补空缺主体的原则,在发展海南银行、农信社、金元证券、阳光人寿等现有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新设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等地方法人机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省分支机构齐全;市(县)农信联社基本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增加信贷资金,保障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各自优势,通过政策性和商业性信贷资金相结合,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到2020年,各项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壮大要素市场,分产业设立投资发展基金。

  用好保险政策红利,提高保险资金使用效率。落实保险发展政策,有效利用保险资金,引导保险资金投入我省重点产业和项目。

  强化普惠金融,促进城乡一体化。深化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农业保险,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保障资金,强化农村金融、小微金融和创业金融。

  抓住金融新业态发展机遇,推动地方金融创新。开展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特色旅游保险、股权众筹创新;发展海洋金融,加快形成我省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

  发挥企业集团金融融资资源优势,助力产业升级。支持我省大型企业打造金融产业链,推动产融结合。加强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吸引资本聚集。鼓励海口市、三亚市、澄迈县等市县发展以资本运作、财富管理和企业服务为主的金融总部经济。

  在发展现有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新设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等地方法人机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省分支机构齐全;市(县)农信联社基本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产业布局

  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会议目的地

  力争到2020年直接经济收益达400亿元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记者罗霞)当前海南会议目的地优势凸显,展览规模不断提升,《海南发展壮大会展业研究报告》提出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区域性会展中心,通过5年左右时间努力,力争会展业直接经济收益达到400亿元左右,会展业成为实现海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

  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报告提出,在发展模式上,着力创建“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会展发展模式;在发展重点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大力发展会奖旅游,积极引进国际性会议、协会和大公司年会,在旅游购物、海洋旅游、健康医疗、互联网产业、特色高效农业、航天产业等方面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品牌展览。

  在发展布局上,要纳入全省“多规合一”,统一规划,统筹推进会展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培育海口、三亚、博鳌等会展城市,并各有侧重,海口以综合性会展为主,会议、展览、培训融合发展,三亚以会议、节庆为主、在展览上突出发展游艇、公务机等时尚类展览,琼海发挥博鳌论坛的优势,以会议为主,在健康医疗、南海文化等产业培育面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专题展览。其余有条件的市县可以结合自身的特色产业和资源,以举办特色节庆、主题论坛、研讨会等会议为主,充分利用露天广场、体育场馆等场所,举办一些消费型展览。

  力争到2020年,我省每年举办1000人以上会议200个,展览200场、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即每个月平均有15个以上千人会议、15个展览,会议接待人数和会展业直接经济收益增速高于同期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增速,会议接待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约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40%,会议直接经济收益达到40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旅游收入的35%。

  在重点任务方面,我省将积极承揽各种大型会议,包括博鳌亚洲论坛、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中国游戏大会、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全球服务业峰会、世界马业论坛、中国互联网大会等会议。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品牌展览,包括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冬季农产品交易会(冬交会)、中国(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海天盛筵、海洋渔业博览会、婚庆博览会、国际旅游购物博览会、海洋旅游产业博览会、国际会奖休闲产业博览会、健康医养产业博览会、热带种业博览会、航天主题博览会等展会。

  促进节庆活动转型升级,包括海南岛狂欢节、“三月三”、嬉水节、海口金岛音乐节、海上丝绸之路电影节、沙雕文化艺术节、国际旅游岛美食节等。培育文化体育赛事品牌,包括世界小姐等选美赛事、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大帆船赛、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明星赛、万宁国际冲浪节、国际马拉松赛、国际沙滩排球赛、搏击对抗赛、台球巡回赛、德州扑克大赛总决赛等赛事。

  大力发展会奖旅游,积极引进国际性会议、协会和大公司年会,在旅游购物、海洋旅游、健康医疗、互联网产业、特色高效农业、航天产业等方面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品牌展览

  产业布局

  style="FONT-WEIGHT: bold">  在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高水准规划建设2.8平方公里“药谷新区”,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营销、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医药产业技术研发和综合服务平台,为海南医药企业扩张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新空间

  支持医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