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万城6月26日电(记者陈怡通讯员吴鹏飞)今天,自家瓦房在“鲸鱼”台风中受损的万宁市后安镇坝头村村民文冠雄,领到了2000元农房保险理赔款。我省今日启动农房保险理赔工作,首批3笔共计4900元的理赔款已发放至受灾农民手中,帮助农民尽快重建家园。

  据悉,我省在万宁、文昌、澄迈开展了农房保险试点,截至目前,全省农房保险保费收入约221.60万元,其中省级和市县财政补贴146.35万元,提供风险保障约35.1亿元,惠及农户21.74万户次。保险责任包括火灾、爆炸、台风、暴雨、洪水、雷电、冰雹、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面塌陷等,每户累计赔偿限额为砖瓦结构农房1.5万元,钢混结构农房2万元。

  “鲸鱼”登陆万宁造成灾情发生后,省财政厅以及省农险相关部门积极督促各保险经办机构加快开展灾后查勘理赔工作。截至6月26日上午,全省已接到农房保险报案80件,其中钢混结构8件,砖瓦结构72件,受损房屋139间。经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农房保险已报案件估损金额约7.1万元,最大单笔损失5000元,最小单笔损失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