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媒体关注了海口公安琼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符春桃18年前默默资助女孩王燕青长达9年,现在却低调不愿承认一事,受到市民的关注和点赞。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批示通报表扬符春桃,号召海口公安民警学习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精神。

  6月26日,王燕青专程从保亭赶到海口,与当年资助过她的符春桃相见。据王燕青回忆,在她上二年级的时候,妈妈被查出患有乳瘤,家里在负担母亲的治疗费后,无力承担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她无奈辍学在家。之后在女警符春桃的资助下,她重返校园,直到中专。

  由于当年学习忙碌,加上手机的丢失,王燕青渐渐与资助她9年的女警察失联。18年过去了,现在她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幸福,却一直无法忘记这份恩情。想找到当年帮助过她的恩人,成为她心里一直记挂的事。几经周转下,现在终于找到了符春桃。

  26日上午,记者跟随王燕青来到海口公安琼山分局,在符春桃的办公室里,两人见了面。王燕青一见到符春桃便亲切叫了声“啊桃姐!”两人就抱在了一起。

  面对着记者,符春桃略显拘谨。她说:“我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我只是尽了自己一点点力量而言。当年在红旗派出所当内勤民警时听村委会有人说到这个孩子的情况,觉得孩子这么小就不能上学太可惜了,很多民警都有资助贫困学生、困难家庭、五保户。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有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才能做好,看到有困难的家庭,能尽自己的力量帮一点也是应该的。”

  当提到当年在是如何在物资和各方面帮助王燕青时,符春桃便不愿多谈,她说:“很多年前的事,我真的记不清了。说不定当时还有别的资助者在一起帮助这个小女孩。我当年工资也不高,只是帮忙出一点学费而已。派出所就在学校隔壁,有时候在路上看到孩子,也会买些零食给她。我真的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符春桃对当年的善举不愿多谈,甚至不肯承认,还一再和记者解释那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

  “啊桃姐,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要不是你当年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说着王燕青的眼泪开始发红,“我今天把小孩也带过来了。他正睡得香呢。”今年的王燕青已经28岁了,初为人母的她,脸上洋溢着幸福,她说,当年无法理解符春桃会对一个陌生人这么好,像亲人般对待她不计较得失。也曾多次问符春桃:“姐姐你为什么要帮助我?”“春桃姐那时候只是说:‘你还小,读好书就行。’”今天的符春桃还是和当年一样,笑着说:“过得好就好,当年的小事就不要再提啦。”

  在核实资助人信息过程中,曾通过琼山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陈育青了解情况。他说,当时知道符春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长达九年,也很吃惊。但后来想想,觉得那也是偶然之中的必然。符春桃在单位为人一直很低调,做事十分细心,也经常帮助同事。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