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某群指认自己三兄弟诈骗来的50多万元现金。符某群指认自己三兄弟诈骗来的50多万元现金。

  警方频接网购退款诈骗报案

  今年4月,儋州市公安局多次接到江浙地区警方的协查来函,称有受害人报案,在办理网购退款业务时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经初查,诈骗分子有可能来自儋州,请求儋州警方协助调查。

  儋州市委严朝君,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易向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坚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随即,儋州警方成立专案组,经过不懈的侦查取证,专案组民警发现有两个团伙分别在白沙县邦溪镇大岭队和国营西培农场西庆分场大星队的两处窝点从事网络诈骗活动,专案组迅速摸清两个团伙成员的结构及活动规律。

  6月19日凌晨3时,两个抓捕小组在西庆分场大星队抓获犯罪嫌疑人符某养、符某文、符某信、李某伟、王某霞。在那大镇园地路将另一个团伙许某生、陈某龙抓获。同时缴获赃款541500元,查扣3辆小轿车,4台手提电脑,19部手机,20张银行卡,记录帐本等一批涉案工具。

  经审讯,7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于今年2月以来,利用网购退款为由,在互联网上进行诈骗,骗得赃款6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该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专门买了个保险柜来装钱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符某养、符某文、符某信是亲兄弟,家住西庆分场大星队,而李某伟、王某霞是夫妻,符氏兄弟因怕取款来曝露自己,便叫朋友李某伟去取款,每取一笔得回扣10%。有时李某伟没空,便叫老婆王某霞去取。结果这对贪钱的夫妻也因此锒铛入狱。

  一般来说,网络诈骗分子为逃避打击,往往流窜式作案,可是,这符氏兄弟却坐在自家里,设局诈骗。难道他们不怕被抓?不是,而是他们认为警方不会查到他们的头上。因为他们用的诈骗的电话号码是杭州的,用于转帐的银行卡账号也是从网上购买的,户名是内地人。

  据符氏三兄弟交代,今年春节前,在广西打工的他们回家过年后,无所事事,听说网络诈骗来钱快,便密谋搞诈骗。三人先从网上办理了杭州区号(0571)的固定电话与手机捆绑消费业务,接着又从网上花2000元购买了一套五张银行卡,即工农中建及邮政银行各一张,户名均为内地人。然后,将购买来的杭州地区固定电话伪装成淘宝、天猫、京东、58同城等各大购物网站的客服电话,并在网上发布。最后等受害人打进电话后,便开始实施诈骗。

  办案民警介绍,从今年3月起到6月19日被抓,初步查明有50多人被符氏三兄弟诈骗,其中最多的一人被骗了5万多元。在警方抓捕符氏三兄弟时,从其家里的衣柜里起获一个保险柜,里面整整塞了50万元现金,有4万元因塞不进去,便放在衣柜里。至于三兄弟共诈骗了多少钱,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符氏三兄弟交代,他们生怕在银行卡存钱太多引起怀疑,便专门买了这个保险柜。他们也不敢大手大脚花钱,以免引起他人怀疑,进而举报。

  他们是如何行骗的?

  按理说,现在网购的退货渠道都很通畅,退款也是在网上银行办理,符氏三兄弟是如何将钱骗到手里的?

  符氏三兄弟交代,一些小网店不愿退货,往往采取拖延的办法,消费者便打网站的客服电话投诉。可是一些消费者贪图方便,往往是从网上搜索客服电话,这样就会搜索到他们用于诈骗的虚假客服电话。

  当消费者打进电话时,他们便谎称是网站客服人员,同意退款,还可以多退,但前提是消费者要在自动存取款机上操作,而且要听他们的指示来操作。当消费者到自动存取款机办理业务时,屏幕会显示是中文还是英文操作时,他们便要求消费者选用英文操作。

  诈骗的奥秘便在这里了。进入英文界面后,因为很多消费者不懂英文,便任由诈骗分子摆布了。表面上在操作退款,实际上是在操作转帐业务,最后一步他们要求消费者输入“验证码”,实际上就是转帐的金额。

  警方提醒:

  网络退款不会要求顾客

  通过自动存取款机办理

  上述诈骗手法来说可说是极其简单,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上当?办案民警说,主要还是在于受害人贪图方便和小便宜,面且警惕性不高。

  民警说,第一,不要通过百度搜索网站的客服电话,正规购物网站都在显著位置挂出客服电话,而且每个官方网站的客服电话都设有彩铃,一拨该客服电话会有欢迎拨打某某公司客服电话等类似提示语音,而诈骗的客服电话是没有的,因为骗子要冒充所有网站的客服,无法设定某个网站的提示音。第二,网购退货款都是通过网上银行办理,只要有客服要求到自动存取款机办理退款业务的便是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