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住宅被改成员工宿舍,每个房间内都摆有多张双层床该住宅被改成员工宿舍,每个房间内都摆有多张双层床

  一套只有15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内,竟然住着差不多40个人,你能想象那是怎样的场景吗?6月25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在海口市大英街10号(市农业局宿舍区)B栋的3楼,就见到这么一套“超容量”住房。原来,这套房子被出租变成了员工宿舍,因为人多嘈杂等诸多原因,楼上楼下的邻居可没少受困扰。

  现象一套房住了差不多40个人

  今年83岁的退休老干部梁阿公就住在这栋楼的2楼,说起楼上那套房的问题,梁阿公是憋了一肚子气。梁阿公说,该栋居民楼一共7层,一层是车库,2—6层居住的都是老干部。多年来,住在这栋楼的人们一直相安无事,但自从去年9月开始,楼里出现了许多陌生面孔,进进出出全是年轻男女。梁阿公当时觉得奇怪,一打听得知,原来是3楼的户主将房屋出租给一家娱乐公司,随后这套普通住房就被装修改造成了员工宿舍。该公司在原本只有150多平方米的房屋里面安置了22张双层床,目前住了差不多40个人。

  6月25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实地探访时看到,该居民房内一共设有5个房间,房间门口摆着一大堆鞋子,从一些打开的房间可以看到,里面摆有数张双层床,有人似乎还在床上睡觉。在其中一个阳台上,记者还看到,这里装着一大排水龙头,而且还挂着很多衣服。

  困扰半夜洗衣洗澡响声不断邻居睡不好觉

  人一多,问题就来了。梁阿公说,半年多来,租楼上住房的这家娱乐公司实行三班倒制度,男女员工轮换上下班,半夜12点左右回来一批,凌晨两三点回来一批,早上5点还回来一批。回来时,有时大声喧哗,嬉笑打闹,进出时房门隆隆作响,半夜洗澡洗衣服响声不断,吵得楼上楼下的住户经常睡不好觉。邻居们更关心的是,这样的居民房被改造成集体宿舍,安全是否有保障。记者采访时看到,套间里用来分隔房间的墙壁,几乎都是木板,轻轻一敲就“咚咚”作响。

  “万一失火,怎么得了啊?”梁阿公对此担心不已:“住在小区里就是为了安全,现在陌生人随便进出,哪里还有安全感?差不多40人挤在一套房里,用火用电安全,谁敢保证?”

  难题多部门介入协调问题一直解决不了

  为了这件事,梁阿公找过3楼的户主、租户,还有该小区的物管单位海口市农业局,甚至还有派出所民警,但问题一直解决不了。

  随后,记者也尝试着联系各方。3楼的户主称,“房子卖给别人了,我不理了。”说完便挂掉了电话。

  而3楼的租户某娱乐公司一位姓梁的经理称,现在住在那套房子的都是女员工,他认为应该不会产生什么噪音对邻居造成影响,但既然人家这么反映,他们也愿意出面协调此事,但目前还协调不下来。

  对于此事,记者也咨询了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该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像这种情况,不属于该单位监管,如果确实是因为房屋出租影响到邻居的话,她建议找小区物业进行协调此事。

  海口市农业局一位负责协调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3楼出租之后由于住房人数过多,确实存在不安全和扰民的因素。他们试图协调此事,但是3楼的户主也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根本就不配合他们处理这件事。

  对于此事,辖区海府路派出所民警郑警官也表示,他作为片区民警也非常重视,上个星期,他曾组织多方一起开协调会,但由于那家租房子的娱乐公司称,公司老板还在三亚,所以目前只有等那家公司老板回来,他再召集各方再开一次协调会,争取尽快协调出妥善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律师住宅改宿舍存在法律真空

  对于梁阿公的困扰,记者也咨询了海口一位知名律师。该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业主不得违反规定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还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具体到此事中,如果住房改成了经营性质的租赁房,则违反规定,但如果只是让员工住宿,则没有相关的法规进行约束,存在法律真空。“如果这些员工影响业主休息或正常出行,那就算侵权,业主可以起诉。”上述律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