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有8大注意

  今日起填报高招提前批志愿

  6月28日8:00-17:30,是今年我省高招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时间。录取学校包括军队、公安、武警和司法类院校;招收国防生的学校;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招收外语小语种专业的学校;招收边防管理专业和侦查学专业的学校;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的学校等。

  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在选定报考学校和专业时,除了阅读海南考试服务中心编印的《填报志愿指南》,还可以直接查找相应院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掌握录取规则和附加说明。 记者许欣

  1注意高校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的说明。有的高校《招生简章》提示,部分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果不填报这些专业,将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2注意高校对加分政策的态度。有的高校是在进档时承认,但分专业录取时则是按照裸分进行。对于加分后才达到高校调档线的考生来说,以裸分分专业录取,往往因为成绩没有优势被调剂专业或被退档的几率就比较大。所以有加分的考生一定看清楚拟报考院校对加分的态度,再以自己的分数来判断。

  3注意专业对语种的说明。在高考时,考生外语科目可选语种包括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等,但是有的高校在安排教学时都是以英语为主,所以这里提醒非英语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4注意专业对单科成绩的要求。除了要求考生各单科均达及格线外,有的高校根据专业培养的需要而对某一学科有单科成绩要求,比如理工科专业会对数学成绩有所要求,外语专业会对外语成绩有所要求,大多数表示为按总分的比例,比如达到总分的70%。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对考生的单科英语成绩有要求,考生填报之前一定要进行认真的比对。

  5注意专业对男女生比例的要求。对男女生比例有要求的高校和专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军校和国防生招收女生人数较少,如这些院校的专业没有注明招收女生,则只招收男生;二是公共类专业,有的明确规定招收女生的比例多少;三是有的高校采矿工程、地质工程等艰苦行业的相关专业建议女生慎报。

  6注意高校对体检方面的要求。比如部分高校农学、园艺、种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不招收色弱考生,应用气象学、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不招收色盲考生,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专业不招收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资源环境科学、动物医学等不招嗅觉迟钝或丧失的考生;通信工程、交通运输、英语不招严重口吃或患有发音障碍的考生。

  7注意高校对年龄、婚否方面是否有特殊要求。比如,报考体育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93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93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报考外语专业的不能超过20周岁(1995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刑事科学技术等在提前批录取的专业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93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15年8月31日),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未婚。考生要填报这些学校和专业,须符合规定的条件。

  8注意部分批次对报考资格有要求。限制报考本科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学校的考生,不能填报本科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学校和本科提前批中属第一批、第二批录取的学校志愿,只能填报在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录取的学校志愿。仅符合报考本省高职专科学校的考生,不能报考在本科各批次录取的学校和外省高职专科学校的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