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余“僵尸”公交车停放路边两周多

  海口运管处:系运营公司停运的车辆,暂时停放在椰博路

停在路边的公交车停在路边的公交车

  本报讯 近日,家住海口琼山区椰博路附近的市民反映,“好多辆21路和41路公交车停在路边有两周多了,白天也不见被使用,阻碍交通不说,很多人直接在公交车旁边上厕所,这些车何时才能移走?”对此,负责运营这两个线路的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些车都是这两条线路停运的车,暂时停在这里,具体如何处理公司还要与相关部门协商。

  记者 张野 实习生 沈丽焕 文/图

  “这些公交车停在这里已两周了”

  25日上午,记者来到椰博路,看到马路两侧有20余辆公交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多数车辆的路线图已被撕掉,部分车的玻璃已碎裂。车门轻易就能被推开,车厢内满是灰尘,有的已结蜘蛛网。

  “这些公交车停在这里最少已两周多了,看样子可能是报废车,不能上路了。”一名附近的居民说,对于这些公交车停在路边,周围居民意见很大。“本来这条路就是双向四车道,现在两边被这些公交车各占了一个车道,只剩下两车道能用了。”家住附近的车主说道。看到记者过来,一名阿姨将记者带到有四辆公交车两两并排停放的一个地方,指着地上的排泄物说:“你看看,这些车一直在这里停着,已被当成‘公共厕所’了。”

  这些公交车停在路边难道交警不管吗?记者观察发现,20余辆车中很多车已被贴了罚单,但好多罚单已被撕得不完整,只有几辆车上的罚单显示的日期正是记者来的前一天。随后,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赶到现场的交警表示,他们多次接到附近居民投诉这些公交车占道停车的问题,但他们也很无奈。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是停运的车辆

  这些公交车为什么一直停在这里?对此,记者首先拨打了海口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称,停在椰博路上的公交车并不是他们集团管理,至于具体是什么公司负责,该工作人员称也不清楚,随后她将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运营部的电话给了记者,让记者去了解。随后,记者拨打了该电话,运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路上营运的21路和41路公交车是他们公司负责,但是停在那里的公交车并不是他们公司的,“那些车是私人承包的车。”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另一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21路和41路两条线路为公交集团外包线路,由海南正州实业有限公司承包,挂靠在公交集团进行运营。目前两条线路公交车使用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但是由于近年来液化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燃料成本增加,公司经营困难,最终于今年5月25日停运了这两条线路上的部分液化天然气车,而停在椰博路的公交车,就是停运的车辆。

  海口运管处:暂时停放在那里

  记者从一名海南正州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处拿到了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但是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称记者打错了,他并不是正州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另一名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椰博路一直是两路公交车的停放地,现在这些车停运了,自然也只能放在那里。

  记者联系了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负责人吴钟龙,他称,椰博路上停放的公交车确实是正州实业有限公司的停运车辆,“肯定是暂时停放在那里的,等双方收购的事情定下来了,自然会对这些公交车有个处理。”吴钟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