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亲妈”难找 市民公道难讨

  海口约有30万个井盖,分属22家产权单位事故时有发生,受害者却难以弄清责任主体

  海口数字城管正对井盖进行编号、试点地下综合管廊

  这将有利于井盖的统一管理

  “井盖虽然小,却是天大的事情。”6月23日,台风刚过,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在对讲机里要求工作人员细心对全市排水管道进行检查,包括所属的6.2万个井盖。

  井盖虽小却是生命的保护盾。就在6月初,海口金龙路一处电缆井一天内坑了两辆电动车,膝盖和手部受伤的谭先生直到如今仍未走出阴影,“现在看到井盖就害怕。”

  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从中协调,为井盖找了几天的“妈妈”,最终3部门联合修复了该井盖。但到现在,谭先生都还没搞清楚“坑”了自己的井盖究竟是哪家单位的。

  井盖是重新盖上了。但关于井盖的反思,却不能轻易盖上。

  小小井盖,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纪燕玲/文

  A小井盖缺失一天“坑”4人“不协调一个月盖不上去”

  “现在我看到井盖就害怕。”6月24日,谭先生说起20天前的被“坑”,仍心有余悸。

  6月3日当天,海口金龙路的金秀街路口处,一共有两辆电动车4人被“坑”。谭先生回忆,当天晚上8时,同事骑电动车载他回家,经过金龙路的金秀街路口,电动车前轮栽到电缆井里,车子翻了过去,前轮折断,他膝盖和手部受伤,骑车的同事头部上有擦伤,胸部还撞击到了车头,当场嘴巴里就吐出血来了。“幸亏当时群众提醒,拍照取了证。”

  当天,接报的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就开始寻找电缆井“主人”了。先是转达到海口市排水管理所,排水管理所反馈,电缆井属于中国电信的。中国电信派人去现场核实初步确认,不是电信的。其后,中国电信反馈现场核实该井盖属于中国移动公司的。6月4日,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拨打10086联系上中国移动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受理后,于6月5日15点05分来电反馈不属于其部门。

  一个小小井盖,花了大力气,两天时间都找不到其“主人”。

  向多个部门反映,对方都表示不属于他们部门的井盖,6月6日20点50分,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联系了数字城管。6月6日21点02分,数字城管来电反馈:该处电缆井中涉及中国移动、中国有线、中国联通三个运营商的电缆或接口。

  6月6日,中国移动、中国有线、中国联通3个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修复了该处井盖。

  “小井盖,你不要看很小的问题,真是一个大难题啊。”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有关负责人说,如果不是市政府热线去协调,“那个井盖一个月都盖不上去”。因为,所涉及的几个部门中,“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可以指挥另一个部门。”

  B井盖有22个“妈”市民难知哪个是“亲妈”

  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介绍,井盖的业主单位有很多,其中有排水、供水、电力、燃气、交通、通讯等,通讯又分电信、移动等几大运营商,一共有十几家业主单位,“再加上一些道路未移交的,一共有22家产权单位。”2013年,海口全市井盖数量已达到29万余个。如今,仅仅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就管辖6.2万个窨井盖。

  22家产权单位,22个“妈妈”,专业人士一般能凭借上面的标志辨别是哪家的井盖,井盖丢失的情况下,仍可通过井内的物件判断,一般八九不离十都能判断出来。

  但市民就难了,发现井盖后,往往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哪个是井盖的“亲妈”。

  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有关负责人说,市民拨打电话汇报井盖问题后,热线人员转达给有关部门,经常遭到退回,只好先转给市政部门。

  “我们接到汇报后,不管是不是我们的,我们都会先到现场。”黎军说,如果发现是市政的,养护部门会马上修复,如果不是的话,会先做好防护,再通知相应部门。

  但是,即使通知到了一些产权单位,也常遭遇对方的拖延。

  C部分“盖妈”缺乏社会责任感建议制定追责措施

  拖延的现状,考验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被井盖“坑”致受伤的谭先生不解的是,为何不是每个井盖都写明哪些部门,方便人找寻井盖“亲妈”?

  一个好消息是,海口市已经计划把所有井盖全部进行标号,重新进行编号,“数字城管在做这个事情,以后一说在哪个地理位置上,我们在地理信息系统一打开就可以看到它是属于哪个部门的了。”上述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有关负责人说。

  但是,标识不够易辨只是表面原因,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些部门的态度。

  6月7日,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考点附近,一处连接椰海大道的路段,3处掀开的井盖成为过往接送考生车辆的“陷阱”。经海口市领导严厉批示后,得以“马上处理”。

  早在去年11月,就已有媒体反映椰海大道附近有近20个井盖丢失或损坏。有评论指出,“马上处理”背后,是有关单位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

  “如果有人因为井盖受伤了,接到消息我们都会赶到现场,如果核实是我们的,我们会负责维修并承担医疗费用。”黎军说,但部分企业遭遇这样的事,却不一定能这样负责,他们可能会说“你报警吧”、或者“走法律程序吧”。

  这些单位为什么敢于“拖延”,不经协调就“不动作”呢?一位政府人士认为,最关键的是追责不明确。

  一套更为明确的追责制度已显得必要。黎军认为,一方面,要明确追责内容;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分工很细,应该有专门人员对接,避免部门间踢皮球。

  D海口着手破井盖维护难题建议成立联动机制

  产权未移交的情况,也时常导致井盖得不到及时修复。

  2013年,媒体报道,海口市港澳开发区兴海路井盖丢失严重,令人震惊,短短2公里的路,竟然有约60个井盖丢失。而其原因,便是井盖的管理未移交,推诿拖延。

  “像椰海大道的,也是因为没有移交导致了一些问题。”黎军说,目前,住建部门和市政管理部门已经在加强协调,“今后未移交的会尽快督促整改移交。”

  国外一些较为先进的经验可以为海南的井盖维护带来一些思考。据媒体报道,在加拿大和美国等国,不论水、电、气、污水、交通及电信,地下通道的管理统一归市政一家。在日本,绝大多数的城市都采用了设计独特的井盖,不同形状的井盖用途有区别,不同的花纹也有利于明确各行政主体的管辖范围。“我们的井盖也可以这样来区分。”市民冯先生认为。

  黎军建议,各部门间应该制定联动机制,每个部门专门安排相关人员专门负责井盖维护事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近期的井盖修复情况进行总结,对一些“无主”的井盖进行确认,“如果没有人认,就采取一些处罚性措施。”这样一来井盖问题就成为大家的问题了。

  海口数字城管方面已在做井盖的标号和编号等工作。“以前也在做,只做我们自己的,现在把所有井盖都做进去。”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热线)有关负责人说,这对解决井盖维护问题大有益处。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4月,海口成功进入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名单,这意味着海口每年将获得4亿元,一共3年,总计12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海口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其实就是“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它就像一只大口袋,把供水、热力、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燃气、排水等诸多管线集中收纳,统一管理。

  井盖维护问题被统一管理,找“妈妈”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