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在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新群村委会发生一起抢劫案,村里钛矿厂被盗抢,近百名村民迅速封锁路口,村民们在村委会门前发现一形迹可疑人员,当场抓获一名“嫌疑人”阿明。由于阿明在场时间等因素均吻合,被村民认为是犯罪嫌疑人。但根据警方细致调查,最终迅速抓捕幕后真凶,还阿明清白。

  5月28日,阿明来到万宁边防支队东澳边防派出所,向证明了自己清白的民警表达了感谢。这起案件迅速侦破,也在当地引发关注。

  今年1月4日深夜11时,万宁市东澳镇新群村委会的村民刘光文在巡查自己的钛矿厂时发现工厂后门已经被打开了,在漆黑的房间内,隐约看到一男子正在搬东西。刘光文虽被刺伤仍当场揪住那名男子,不料,当刘光文走到厂房门口时,从围墙外跳进来两名男子,迅速将其围住。刘光文被迫将人放开,拔腿就往村里跑,并打电话找村民帮忙。闻讯而来的村民到达钛矿厂时,3名窃贼已逃跑。

  当村民搜索到村委会大楼前,发现该处停有一辆摩托车,怀疑是那3名男子的作案车辆,便埋伏在村委会四周。一个多小时后,一名外村青年男子阿明(化名)骑摩托车从此处经过,随即被村民一拥而上将其抓获,并扭送至东澳边防派出所。接到该案后,万宁边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抽调办案骨干成立专案小组,对此案开展调查。

  根据村民刘光文回忆,由于当晚天太黑,自己虽然与嫌疑人有过近距离接触,但并未看清对方长相。而被村民扭送至派出所的该男子名叫阿明,根据阿明反映,他是当天夜里接到好友“黑仔”的电话,称让其到新群村一趟,正好途经现场被村民误认为是行凶者。

  警方迅速对阿明的说辞进行了核实,排除了阿明作案的可能。随即,警方迅速将目标锁定具有重大嫌疑的男子“黑仔”,并于1月9日抓获具有重大嫌疑的嫌疑人卓某(绰号:“黑仔”)。卓某如实供述1月4日23时与陈某、潘某在钛矿厂实施盗抢的事实。潘某同样向警方如实交代作案经过。在紧锣密鼓追查4个月后,5月23日,该所民警在东澳镇农贸市场将主要嫌疑人陈某抓获。

  至此,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阿明的嫌疑也被彻底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