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抓的偷车夫妇被抓的偷车夫妇

  海口市民晚饭后,一家三口在小区散散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然而28日晚上在绿色佳园小区散步的一家三口就不是那么简单了,经查这一家三口散步是假的,他们的真实目的,是盗取小区里的高档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孩子行窃!这一行为,当场遭到了小区居民强烈的谴责。

  监控锁定嫌疑人特征

  从4月份开始,海口市凤翔路的绿色佳园小区以及周边多发自行车被盗案件,这些被盗的自行车多为高档的山地、运动型车,售价在3000-5000不等。

  小区保安通过监控查询发现,一对散步的夫妻行迹非常可疑。

  监控显示,主要嫌疑人是一名中年男子,喜欢穿短裤、凉鞋,上身穿红色衬衫。据统计,4月26号,小区业主反映丢了两辆自行车,30号又丢了一辆。保安通过监控就发现这一家三口很可疑,因为他们不是小区里的人,而且骑着的自行车很像失主丢失的。

  保安们发现,频发的丢车案,多发生在晚上8时许。几乎每次都是一名女子带着孩子先离开小区,接着视频中的男子假装打电话,再骑走一辆失车。保安唐先生把视频截图放大打印出来分发给小区各口站岗的保安。

  抓现行谎称来找朋友

  28日晚上8时许,这可疑的一家三口再次出现在绿色佳园小区的监控画面中。画面显示,一名中年女子骑着自行车,自行车前面坐着一个四五岁大的男孩。很自然地从保安身边骑出小区门口。接着几分钟后,又一名男子单手骑着自行车,另外一只手正在打着电话,显得很是匆忙。守在一旁的保安见状,赶紧上前把他拦下。这时男子依然坐在自行车座上,环顾四周。

  “就是他们,连衣服都没有换过。”小区保安队长的唐先生说,被拦下来后,这名男子先是自称是业主,但是保安问他是哪一栋哪一户的,他又说不出来,保安当即报警。

  在附近巡查蹲守的飞鹰大队队员很快赶到现场,这名男子又改口称是来找朋友的,为了让大家相信,他还打电话叫回来之前已经离开的老婆孩子。尽管如此,他还是说不出来,找的是住在哪一栋哪一户的朋友。

  坏爸爸原是一名惯偷

  在飞鹰队员现场审讯,并拿出之前监控拍摄的画面比对下,这对夫妻承认了前来偷窃自行车的事实。据查,涉案男子邓某阳,湖南永州市人,今年46岁,曾因盗窃被海口警方处理;女子陈某英,广西贵港市人,今年33岁,系邓某阳之妻,带的5岁的男孩是他们儿子。

  据邓某阳交代,他们夫妻二人平时以打零工为生,近期由于生意不好,他们就想以偷自行车拿到南大桥下面卖掉,以此来补贴家用。

  提起这对夫妻带着孩子作案,小区保安老彭就气不打一处来,他说,这爹妈三次来偷车都带着孩子,目的可能是为了掩人耳目。但是却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实属不该。“你们有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以后让他怎么做人啊!”“你们这样的爹妈真是丧尽天良,不配为人父母!”在现场,小区很多居民闻讯而来,对这对夫妻进行强烈的谴责。而不管大家怎么说,他们就丢下一句“我错了”,随后就面无表情地站在那里,在此过程中,年幼的孩子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身边发生的一切,怯生生地叫了声“爸爸、妈妈”,随后也是面无表情,低头不语。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交代4月26日,在绿色佳园盗取两辆自行车,并在南大桥出售。

  记者手记

  愿他们迷途知返

  给孩子当好榜样

  古语有云,“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意为世界上最善良的是自己的父母;世界上最孝顺的是自己的子女。

  家庭困难、找不到工、补贴家用等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竟能成为一对父母携子行窃的理由,让我也似乎惊呆了。很难想象,他们带孩子出来行窃时,会怎样告诉孩子出去要做些什么;很难想象,他们拿着赃款“补贴家用”时,是否心安理得;很难想象,他们做这一切的时候,是怎样面对孩子那样清澈的眼睛。

  父亲,母亲,在孩子眼里应该是世上最强大的人,也是最善良的人。愿这对愚昧的父母能早日迷途知返,给孩子留下一份诚信和善良,那才是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