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防办”昨日组织召开受旱区农业生产会商研讨暨媒体吹风会,分析全省中长期气象预报,对受旱区今后一段时间作物种类选择、灌溉方式与时段提出建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旱区农作物主要有早稻、晚稻。省农业厅建议,对于不同的农作物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农民要注意蓄水防旱,适时对农作物浇水,采用覆盖等方法减少蒸发;对于严重缺水的地方可改种玉米、番薯及花生等作物。

  此外,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台风“鲸鱼”过境后,我省各地降水量不大,少数市县气象干旱缓慢发展。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全岛晴间多云,后期北部、西部、中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全岛最高气温逐日上升。

  抗旱保生产 这几招管用

  有水灌溉的地方,水稻要集中育秧

  省农业厅专家介绍,作物需水量主要受气象因素的影响,也受植物生长周期、土壤以及灌溉、排水和耕作栽培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干旱持续,水分不足,将影响作物生长,提醒农民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灌溉。

  在水稻方面,省农业厅专家建议因苗制宜,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民做好水源管理、科学灌溉,满足水稻的生长水分需求。有水灌溉的地方,可以采取集中育秧的方式,解决晚稻因干旱影响育秧的问题;在缺水的地方,可以改种玉米、番薯及花生等作物,同时指导农民推广叶面肥,化被动为主动,确保养分需求;提早备耕,种植冬季瓜菜,扩大面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休耕养地。

  蔬菜要避免午后浇水,采用覆盖栽培

  对于蔬菜,专家建议适当浇水,通过蒸发散热降温,但要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浇水,最好是早晚进行,以利于蔬菜正常生长。采用遮阳网覆盖栽培,这样可减少太阳直接辐射灼伤蔬菜,一般可比露地栽培降温3-5℃。还可采用青草、秸秆等进行畦面覆盖,厚度以10-20厘米为宜,既可保湿,又可降温。

  旱区老胶园建议暂时休割、停割

  对于甘蔗的种植,专家建议推广蔗地深耕深松机械化技术,增强土壤保水保肥性能。其次,大力推广应用保水剂,提高甘蔗地保水抗旱能力。农民也可结合实际进行结构调整,改种其他经济作物。

  干旱地区老胶园采取暂时性休割、停割等养护措施。对3年内中小苗进行盖草,铺盖薄土,减少水分蒸发量。大力推广应用保水剂,提高胶园地保水抗旱能力。

  槟榔幼苗可用地膜覆盖等方法抗旱

  专家表示,对刚种植的槟榔小苗采用地膜覆盖或其他作物残留物覆盖槟榔园土壤,抑制土壤蒸发。利用保水剂铺洒于槟榔园土壤表面,形成一层覆盖层,抑制土壤蒸发。深松耕作等抗旱耕作方式,目的是切断土壤毛细管,抑制土壤水分蒸发,起保墒作用。采用先进的喷灌、滴灌、地下水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

  对于水果,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和农户可以拉水浇灌。对小苗进行盖草,铺盖薄土,减少水分蒸发量。大力推广应用保水剂,提高园地保水抗旱能力。

  天气

  多市县不同程度干旱

  据省气象台介绍,台风“鲸鱼”对我省影响结束后,各地降水量不大,少数市县气象干旱缓慢发展。截至6月28日,昌江、保亭、琼海和海口为中度气象干旱,临高、乐东、陵水和文昌为轻度气象干旱。与6月23日相比,海口和琼海由轻旱发展为中旱,文昌由无旱发展为轻旱,乐东由中旱缓解为轻旱。

  6月23日20时至29日8时,气象部门在三亚、儋州、琼海、屯昌、陵水、临高6个市县共开展火箭增雨作业10次,耗弹29枚。作业后大部分作业点出现了不同量级的降水。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全岛晴间多云,后期北部、西部、中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全岛最高气温逐日上升。

  陆地方面:6月29日-7月3日,受西南气流影响,全岛晴间多云;4日-5日,全岛晴间多云,北部、西部和中部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全岛最高气温逐日上升,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将升至35-38℃,东部和南部地区33-36℃。

  海区方面:各预报海区风力5级。近期热带辐合带活跃,西太平洋可能有热带气旋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