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三亚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三亚市建设便民惠民蔬菜流通直销体系及稳定菜篮子价格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明年将在各区建立1个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力争在主城区所有农贸市场设立公益性摊位,常住人口居住区将扶持建设3—4家常年蔬菜基地直销区,扶持有实力的配送企业探索“蔬菜线上下单+线下直配或自提”的“点对点”蔬菜农副产品配送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菜价。

  根据《方案》,三亚今年计划在第一市场、第三农贸市场和金鸡岭农贸市场设立公益性摊位,开展平价蔬菜销售流动车试点工作;计划在常住人口居住区将扶持建设3—4家常年蔬菜基地直销区,扶持有实力的配送企业探索“蔬菜线上下单+线下直配或自提”的“点对点”蔬菜农副产品配送模式。明年,三亚计划各区建立1个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常年蔬菜基地直销区范围将扩大。

  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将由三亚各区政府负责投资建设,主要提供该市常年蔬菜基地的种植户用于本地叶菜批发与零售的菜品。三亚将免收蔬菜经营户摊位费、管理费。公益性直销菜市场经营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以政府确定的10个基本蔬菜品种平价直销为主,蔬菜销售价格应低于同期周边农贸市场15%以上。农贸市场公益性摊位由三亚市商务局负责牵头建设,采取回租等方式设立。

  三亚将开展平价蔬菜销售流动车试点工作。平价蔬菜流动车每天累计经营时间不少于6小时,以政府确定的菜心等10种基本蔬菜品种平价直销为主,蔬菜销售价格应比农贸市场平均价格低15%以上

  三亚将探索“蔬菜线上下单+线下直配或自提”的“点对点”蔬菜农副产品配送模式,建立平价蔬菜销售、流通的“绿色通道”。流通车试点、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建设设计规划、建设、环保、工商、消防等需要审批事项,一律限时办理,平价蔬菜销售流动车免收小区内和市政道路上的各种停车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