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米1的男子叫蔡缵维,今年54岁。随着去年妻子、父亲的双双离世,养活一家老小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这个“袖珍”男子的身上。蔡缵维每天不仅要早出晚归捡垃圾,还要照顾85岁的老母亲。每次捡垃圾卖的钱,他都会存放在盒子里,舍不得花,因为这些钱都是攒着给他的儿子读书用的。据了解,蔡缵维16岁的儿子目前在文昌一所中学读高二,学习成绩不错。“再苦再累也要让儿子读大学。”蔡缵维说。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沈丽焕 文/图

  身材矮小,他30岁左右才娶个“病妻”

  上世纪60年代,

  蔡缵维出生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出生,蔡缵维的父母蔡阿公和谭阿婆便发现儿子与其他婴儿不同,他的身体较短,最初,他们以为是孩子营养不良,长大就好了。不料,直到十几岁,身边同龄的小伙伴都长到1米6以上了,蔡缵维的身高仍只有1米左右,如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直到成年,蔡缵维的身高始终停留在1米1,于是,“袖珍人”的外号在荣山村传开了。

  由于身材矮小,蔡缵维一直找不到媳妇,直到30岁左右,经人介绍才和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结婚。婚后,两人育有4个孩子,包括3个女儿和1个儿子,不幸的是,3个女儿均患有不同程度的智障,所幸小儿子阿兴很聪明。

  父亲妻子相继病逝,他外出找工碰壁

  看到儿子蔡缵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蔡阿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但同时,他的负担也来了。由于蔡缵维身材矮小,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谭阿婆一直卧病在床,全家8口人的重担都落在了蔡阿公的身上。蔡阿公每天早出晚归,在农田里忙活,靠卖稻谷和蔬菜挣钱养家。蔡缵维不懂干农活,只能帮父亲打打杂。

  2014年正月,蔡缵维的妻子因病去世。同年7月,蔡阿公突然患病住院,被诊断为胃出血。因舍不得花钱治病,蔡阿公选择出院回家,没几天便去世了。

  妻子和父亲接连去世,赡养8旬老母和抚养孩子的义务落在了蔡缵维的肩上,他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让阿兴读书,让他上大学。”父亲的临终遗言一直回响在蔡缵维的耳边。为了实现父亲的遗愿,蔡缵维曾尝试出去找工作,但由于他身材矮小,没什么文化,没有单位愿意雇用他。考虑到母亲时时刻刻需要人照顾,蔡缵维决定在村里捡垃圾。

  靠捡垃圾养家,一天收入只有几元钱

  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口西秀镇荣山村见到蔡缵维时,他正在院子里整理刚捡回来的垃圾。“才捡了40多个(瓶子),也就卖两三块钱。”蔡缵维说,他喂母亲吃完饭后再出去捡。

  蔡缵维掀开锅为母亲盛了一碗稀饭和半碗清炒萝卜片,这是他出门捡垃圾前做好的饭。“这是我们一天的伙食。”蔡缵维说着,把稀饭端到床边,将母亲扶起来,一口一口地喂她吃。

  据了解,蔡缵维的母亲谭阿婆20多年前因腰和腿不好,至今一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要人服侍。由于小儿子在文昌读书,3个女儿已经嫁人,照顾母亲的责任落在了蔡缵维身上。

  母亲需要人照顾,蔡缵维不敢去太远的地方捡垃圾,他甚至常常在凌晨三四点趁母亲睡着了出门捡垃圾。由于捡垃圾的范围小,蔡缵维一天下来捡的垃圾也只能卖几元钱。“多的时候七八块,少的时候三五块。”蔡缵维说着说着,眼睛就湿润了。

  家徒四壁,住了30年的瓦房逢雨必漏

  据了解,蔡缵维一家居住的瓦房系其父亲生前所建,至今已有30多年。瓦房夹在两栋三四层高的楼房中间,外墙体已经出现了很多条裂缝。瓦房有两层,只有40多平米,除了床和木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屋内光线阴暗、潮湿,一下雨就会漏水。

  二楼堆放着很多麻袋,里面装的都是附近热心村民送的衣物。由于蔡缵维比较节俭,有些衣物即使穿不了,他也舍不得丢。二楼角落有一张桌子,那是蔡缵维儿子阿兴学习的地方,白天屋内比较昏暗,邻居方蓉就给他们买了灯管换上,方便阿兴学习。但换了灯管后,一个月的电费达到8元,蔡缵维因无力支付,就把灯管换成了原来的小灯泡。

  月入600元,给儿子400元做生活费

  据介绍,阿兴目前在文昌一所中学读高二,一学期的报名费要几千元。而蔡缵维和母亲每个月的低保及残疾人补助加起来只有500元,加上蔡缵维每天捡垃圾卖的钱,一个月收入也就600元左右。为了能让儿子在学校吃饱饭,蔡缵维每个月给儿子400元生活费,自己和母亲两人每月开销几十元,剩下的钱攒起来交学费。阿兴为了省钱,经常一两个月甚至一学期才回一次家。

  方蓉说,虽然每年高昂的学费让蔡缵维一筹莫展,但他仍坚持让儿子接受教育,每天拼命捡垃圾挣钱供儿子读书。“谭阿婆年纪大了,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负担,拖累了儿子,但看到孙子这么优秀,就坚强地活着,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孙子长大成人。”

  “一定不能让孩子辍学。”蔡缵维说,儿子是他和母亲唯一的希望,再苦再累,他也要供儿子读大学,不能让儿子像自己一样没文化,过苦日子。

  母亲曾多次轻生,称“不想拖累孩子”

  “他们是在太可怜了,阿婆好几次都轻生,差点没了,她说自己老了,没用了,不想拖累孩子。”与蔡缵维做了几十年的邻居的张小芳说,谭阿婆患病20多年来,一直舍不得花钱去治疗,每天躺在床上长时间不动弹,脚都浮肿了。“每个月只要吃几十块钱的药或者贴片膏药就不会肿得这么厉害了,可阿婆一直舍不得。”

  张小芳告诉记者,蔡缵维一家炒一个菜经常要吃好几天,煮一锅稀饭大半锅都是水,勺子捞到底才有米。“他们从来不买肉,连普通的菜都买不起,偶尔买点苦瓜或胡萝卜,哪个便宜买哪个。”

  蔡缵维靠自己的双手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着实不易,好心的邻居因此常常给蔡缵维一家送粮食和衣服,张小芳和邝小兰就是其中的好心人。“有时我们做了好吃的就给他们送去,但他们有什么好东西,就只想留给阿兴吃、留给阿兴用。”张小芳说。

  说起阿兴,谭阿婆和蔡缵维都很骄傲,邻居张小芳也是赞不绝口。“阿兴很懂事,长得也俊,身高有1米6多,学习非常刻苦,但由于营养不良,他经常生病。”张小芳说,阿兴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前十名。

  谭阿婆患病20多年来,一直舍不得花钱去治疗,每天躺在床上长时间不动弹,脚都浮肿了。

  他们炒一个菜要吃好几天,煮一锅稀饭大半锅都是水,从来不买肉。

  ——邻居张小芳

  谭阿婆年纪大了,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负担,拖累了儿子。——邻居方蓉

  一定不能让儿子辍学,再苦再累也要供他读大学。——蔡缵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