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车贴各式车贴

  日前,一则“小小车贴引来交警扣车”的帖子在各大汽车论坛和微信公众号热传。帖子称,一位车主给自己的爱车贴上“CCTV综艺”的标志,却被交警拦下并扣了车。对此,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贴车贴不算违法行为,不会被扣车,但是如果贴的面积太大影响视线,则会受到一定的处罚。

  昨日,记者在海口国贸路的十字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共看到9辆车贴着车贴。有的在后挡风玻璃上贴路线图,有的是在车标上加小翅膀或小犄角,有的则在车身两侧贴个性图案。除此之外,有不少车主在爱车尾部贴上一些幽默调侃的简短文字。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有的人表示,贴车贴是个人行为,没啥不妥。不过,市民谢先生则认为,贴车贴虽然是个人行为,但也会对行人或其他车主带来影响。“有一次我骑电动车,看到前面的车贴着车贴,我为了看清楚上面的字,差点跟另一辆电动车撞上。”谢先生认为,有的车贴容易分散旁人的注意力,带来交通隐患。

  随后,记者走访了爱华汽车广场附近的汽车美容店。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贴在车后的车贴已经过时,现在比较流行的是贴在车身两侧的车贴,业内称之为“拉花”。“每个月大约可以贴十几辆。”记者询问是否有CCTV标志的样式时,该店主称有,但需要预订。

  “车辆年检时,对车贴的面积和位置都是有要求的。首先,不能贴带有反光标识的车贴;其次,车贴面积不得超过整车面积的1/3,前后挡风玻璃及后视镜等位置不得贴车贴。另外,大客车、危化物品运输车、校车、工程车等特殊车辆除了规定张贴的标志之外,是不允许贴任何车贴的,否则年检过不了。”海口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

  海南交警部门表示,贴车贴并非可以随心所欲,汽车喷涂、粘贴标识首先应考虑安全问题,如果面积过大或者遮挡视线,最高将处以200元的罚款。此外,在内容上,车贴不能有反动、黄色等内容。

  对于网帖中“车主因贴车贴被扣车”的说法,交警部门表示,如果没有其他违法行为,单因为贴车贴是不会被扣车的。交警提醒,车主在追求个性的同时,要更多考虑安全问题,颜色过于刺激、个性太张扬的车贴,会分散其他司机的注意力,易引发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