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校招生名额已满,孩子上学可咋办?”

  家长:众多新生符合入学条件但无法就读海口义龙中学;教育主管部门:将视情况统筹安排

  □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陈栋

  本报讯 昨日上午,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孩子今年小升初,很早前他就向居住片区的海口义龙中学提交了入学材料,学校在6月中旬进行入户调查。前日,在该校最后一批新生录取名单上,李先生看到了孩子的名字,但他却高兴不起来,“孩子的名字后面写着‘所有材料齐全,但是我校招生名额已满’,那我孩子该去哪上学呢?”

  按要求提交入学材料,却迟迟等不来录取通知

  李先生说,他和孩子的户口都在万宁,他和家人一直住在海口大同路,女儿前段时间刚从海口第十一小学毕业。5月23日,海口小学初中提交入学登记纸质材料的第一天,李先生就按照有关规定,向片区学校义龙中学提交了女儿的全套入学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学校收了,6月中旬,义龙中学的老师来我们家做入户调查,问了孩子几个问题就走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介绍,从义龙中学公布第一批初一新生录取名单开始,他就几乎每天都会去学校看一下。但事与愿违,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名单,李先生都没看到他女儿的名字。李先生这时有点着急了,他开始向已经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家长“取经”,询问之前交过哪些材料以及家访时的细节。周围的人都安慰他说:“没事,你材料齐全,学校又去过家访,肯定可以上的。”

  材料齐全但招生名额已满,50余新生遇尴尬

  6月30日,义龙中学公布了该校最后一批初一新生录取名单,上面有李先生女儿的名字,但在他女儿名字背后却写着“所有材料齐全,但是我校招生名额已满”。李先生说,跟他女儿情况相似的有50多人,“现在我们这些家长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学校没有人出面跟我们家长说小孩到底能不能上学、该怎么上学。”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义龙中学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班开会讨论研究此事。对于李先生反映的情况,龙华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吴政说:“请家长放心,只要符合条件,该片区学校肯定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吴政表示,昨日已经和相关学校协调过,必须保证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他希望家长要有耐心,学校在解决超出招生名额的学生入学问题是需要过程和时间的。

  部门:将统筹解决,但仅限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

  按照海口市此前公布的2015年秋季学期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在6月30日前,海口城区各片区学校要完成申请入学新生的实地核查,并公示新生名单,发放入学通知书。海口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在各校新生名单公示后仍未能确定入读学校的符合入学条件新生,教育主管部门近期将视情况统筹安排。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在近期会统筹安排暂未确定入读学校新生的就学问题,但对象仅限于符合海口小学初中入学条件的,对于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条件的新生,建议学生家长尽快联系民办学校,或者将孩子送回户籍所在地就读,以免耽误孩子上学。”该负责人说,对于一些入学遗留问题,海口城区各学校将于8月25日至28日设立招生服务窗口进行解决,届时家长可前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