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使出治超“杀手锏”:一超多罚,加大违法成本

  超载50%以上,暂扣驾照并记6分

  海南日报海口7月1日讯(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白衡)我省交通、公安等部门近日使出治超“杀手锏”——今后,有关部门将联合治超,对超限超载运输实行“一超多罚”,货源单位、承运人、驾驶员都将受罚,加大违法成本,确保治超取得明显成效,以走出以往“屡治屡超”怪圈。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建立路面联合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公路路政、公安交警、道路运管、交通征稽等部门治超职责,提出了多部门联动的治超思路。

  “实行联合执法,目的是改变过去部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整合执法力量,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改变治超的被动局面。”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称,超限超载运输对公路路面及桥梁的破坏是致命的,同时,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过去,治超多是部门单打独斗,有时只是阶段性的集中整治,未能形成真正的联合执法格局。同时,处罚力度欠缺,一般主要只是处罚承运人,对超限超载运输未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导致“屡治屡超”。今后,我省将以治超站点为平台,推行交通路政、运政、征稽和公安交警路面联合执法模式,开展一站式查处,减少“多头”执法,提高执法效率。

  在联合治超中,各部门将履行以下职责:路政部门依据《公路法》对非法超限运输行为承运人进行处罚;交警部门根据路政部门移交的证据,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超载违法行为,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和驾驶证违规记分;运政部门根据路政部门移交的证据,依据《海南省公路条例》对源头单位实施处罚;征稽部门根据路政部门移交的证据,依据《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对车辆欠费行为按上限从重处罚。

  我省将加大治超处罚力度,将以往超限只处罚承运人改为一超多罚,除承运人外,还将对司机和货源地单位进行处罚,以增加超限超载运输违法成本。同时,凡超载50%以上的,交警除处罚超载驾驶员外,还将暂扣其机动车驾驶证,并记6分。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称,通过从严治,标本兼治,就是要达到“货源地不敢装、承运人不敢超、驾驶员不敢跑”的治超管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