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受气温持续升高,居民空调使用量急剧增加等因素影响,海南电网供电负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因电厂出力不足而导致的电力供需紧缺形势将更加严峻,特别是在六、七月份,电力缺口最为严重。预计7月我省最大电力缺口76万千瓦,占当期最高负荷需求的18.5%,为Ⅱ级严重缺电。今年8月份后,在西南部电厂两台机组和昌江核电机组能够按期投产的情况下,我省电力缺口将逐步缩小并略有盈余。

  据海南电网预测,我省7月最高负荷需求为410万千瓦,预计最大电力缺口76万千瓦,占当期最高负荷需求的18.5%。6月29日-7月5日全省统调最大负荷需求400万千瓦,可供负荷332万千瓦,电力缺口68万千瓦,其中,海口电力缺口达17万千瓦。供电部门将协调洋浦、南山和清澜电厂燃气供应,增加日供气量或达到满发调峰运行,尽可能增加供电出力能力,减少缺电对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受持续高温、高负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海口电力线路面临严重挑战,部分线路因超负荷运行严重发热导致故障。7月2日上午10时,琼山供电所管辖10千伏沿江#1线,下坎东支线那梅#2公变故障停电。10时10分,琼山供电所抢修人员赶赴现场,经核查,由于气温升高,用户用电量增加,变压器超载运行,导致线路导线烧毁。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抢修,那梅#2公变于下午1时恢复送电。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供电部门呼吁企事业单位节约用电,减少办公照明、空调使用。各工业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序用电要求,合理调整生产班次,适当调整作休时间,错过早晚用电高峰时段,充分利用负荷低谷时段生产,努力将电网缺电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有自备发电机的单位要自觉开启自备发电机顶峰发电,减轻电网的供电压力。广大市民要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电的意识,尽量避开晚上8时至11时高峰期大功率用电,减少电器待用状态下产生的电能损耗,携手共渡缺电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