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海南加入“黑团”被坑江苏老夫妻遭遇旅游券骗局

  省旅游委:两人中“街头卡片”升级版圈套

  南国都市报7月2日讯(记者张期望)近日,来自江苏南京的周女士在海南旅游投诉质量平台上投诉称,今年5月初,她父母以368元的价格,从一个活动现场购买了一张两人海南五天四晚游旅游券,当时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一再强调旅游品质有保证,之所以这么便宜就是为了通过线下活动推广其网站上旅游线路,如果处于活动期间,旅游券还可以在其网站“旅游趣吧”上购买。结果,开始到海南旅游的第二天,两位老人就被导游强行要求交额外费用,在最后两天行程全部被变更。

  6月17日,周女士将父母在海南旅游的经历投诉至海南旅游投诉质量平台。7月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根据周女士提供的网址查阅到了“旅游趣吧”网,发现该网站上依然在销售“海南五天四晚超值双人游”旅游券,价格依然是368元,网站上宣传的行程单和当初提供给周女士父母的行程完全一样。

  “他们是中了旅游券骗局,这种骗局其实就是早几年前‘街头卡片’旅游骗局的升级版。”7月1日下午,海南省旅游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这种骗局是去年年底从深圳开始兴起来的,现在已经在全国蔓延开了。这种骗局一般是某些非法旅行社通过和一些商家举办活动,在活动现场以赠送、低价推广的名义将旅游券给游客,而且这些卡券一般不包括往返机票的钱,等到游客抵达旅游目的地后,第二天就开始要求游客缴纳各种自费费用,最后两三天则压缩行程。根据周女士提供的材料和证据,省旅游委质监局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发现,周女士父母参加的是一个“黑团”,因为海南根本没有“海南航空旅行社”,同时,从周女士提供其父母第一天所交的400元费用的收据上发现,这张收据上所盖的“海南国旅联盟会”公章根本不存在,因为省内不存在这样一家旅游组织。周女士提供的所谓的“旅游合同”并非旅游合同,只是一张行程单。省旅游委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周女士父母所加入的旅行团完全是一个黑团,包括组织游客的旅行社、导游、乘坐的旅游车都是非法的。

  该负责人还称,这种旅游券骗局刚刚兴起,希望广大游客提高警惕,切勿相信所谓的优惠券、低价等诱惑条件,报团一定要到门店去报名,碰到低价团一定要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