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万宁市东澳镇的卓先生,几年前在当地承包了一个鱼塘。7月1日早上,卓先生发现,鱼塘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初步估计约有3000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2万元。经过检查,卓先生认为,死鱼的原因可能是供电线路老化导致电压不足,鱼塘增氧机和水泵未能正常工作,造成鱼塘缺氧所致。对此,东澳供电所表示,目前东澳镇已经启动线路改造,但卓先生所在区域目前还未完成,建议养殖户先配备发电机应急。  

  养殖户:鱼塘死鱼约3000斤,疑缺氧所致

  卓先生称,三年前,他承包了万宁市东澳镇中草村的一片鱼塘,面积约2300多平方米,主要养殖珍珠龙胆石斑鱼。然而从今年6月开始,由于供电线路电压一直较低,鱼塘水泵和增氧机都不能正常工作,未能及时换水,水质逐渐变差。1日早上,卓先生像往常一样到鱼塘查看,发现大量的鱼死亡,“远远就看到水面上一片白,我就知道出了问题,走近发现全是死鱼。”

  卓先生说,初步估计,自家鱼塘当天发现的死鱼约3000斤,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他不得不提前进行收网,并以每斤11元的低价卖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2万元。卓先生怀疑,死鱼的原因与鱼塘的供电线路老化、电压不足,鱼塘增氧机和水泵未能正常工作有关。“变压器输出的电压是400伏,但到了鱼塘就只有200伏到300伏了,根本不够用。”卓先生认为,鱼塘供电电压过低的原因是因为供电线路规格较低且老化严重,“我去过几次东澳供电所反映这个问题,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供电所:东澳镇已启动供电线路改造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给卓先生的鱼塘供电的东澳供电所,该供电所黄所长称,已经知道卓先生鱼塘发生的事情。“线路更换涉及到整个区域的供电线路改造,需要市里进行审批后才能进行。”黄所长介绍,东澳镇目前已经启动供电线路改造工作,但还有近20个台区没有完成线路改造,其中涉及到的像卓先生这样的水产和家禽养殖户就有10多个。“我们已经优先考虑了养殖户的用电需要,但由于养殖户较多,用电需求量大,供电所也难以解决。”黄所长建议,养殖户尽量配备发电机,以免出现突发情况对用电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