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明天40度,要多喝水。”“特别提醒,高温天气下,避免在上午10时到16时这时间段出行。”“避免直接暴晒,不要喝太冷的冰冻液体。”近日,海南“高烧不退”,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民众纷纷在微信圈或微博等社交网络分享避暑妙招。

  海南省气象台6月30日到7月2日,连续3天发布高温四级预警。

  7月1日,昌江、澄迈、海口、琼海等10市县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7月2日,白沙、昌江、澄迈等11市县又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监测,7月1日8时到7月2日16时,海南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澄迈,达39.2度。

  2日中午,记者在海口市区各大商场看到,人气比以前明显趋多,不过多数民众不是为购物而来,“这里比在家里要凉快,就带着孙子来玩了。”海口市民陈伯夫妻带着孙子在海府路上的一家商场游逛,他说,这几日天气炎热,高温期在商场时可以避暑。

  “这几天生意很好。”在国贸某商场二楼的冷饮店,王姓老板娘与三名店员一起忙得不亦乐乎,五张桌子近二十张座椅坐满,有的市民将冷饮打包直接带走。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介绍,造成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强盛的西南热低压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西南季风近段时间偏弱。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5日左右,6日起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西南热低压明显减弱,南海辐合带北抬,6-9日高温天气将暂时缓解,全岛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海南岛全岛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将出现在琼岛北部地区,高达37-39度,局部地区达40度;中部和西部地区36-38度;东部和南部地区35-37度。

  海南省气象部门亦发布防御指南,天气炎热出行要躲避烈日,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