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军校想找体检医生“开绿灯”?

  直击军校面试体检

  三次编组杜绝人为干预

  孩子考军校想找体检医生“开绿灯”?严格的军检程序不允许这么做!而且,军检过程中,有巡视人员和省军区纪检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监督巡查;每天随机抽取5名家长代表到现场监督;7月2日至6日,省军区招生办在一八七医院设立咨询电话0898-65920210;7月2日至9日,省军区招生办设立举报电话0898-66571262。以上电话均指定专人值班,咨询或举报时段为正常上班时间(上午8:00-11:50,下午15:00-17:50)。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现场目击:三次编组保护考生信息

  最近两天是军校和国防生院校招生面试体检时间。早上7点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体检中心人头攒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先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来到约定地点,签到并核实身份,填写《面试表》及相关信息,按报考院校编组一次;编好组的考生由引导员带至体检中心报到区,按流水号发放《体检表》。考生接受面试后,合格者带走《体检表》参加体检,由引导员带到体检等候区重新编组待检。“填写面试表时,按照报考院校第一次编号,面试之前确定一个编号,面试后体格检查之前再次进行编号。这些环节足以把考生信息守护得严严实实,从而杜绝人为因素影响考生体检结果。”省军区招生办工作人员说。

  7月2日,进行面试体检的均为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事经济学院、军事交通学院、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后勤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的考生。

  7月3日对第一志愿报考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昌大学的考生进行军检。

  标准放宽:

  7月5日上午受理复检

  据省军区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试行军校(含国防生)招生体检新标准,身高、体重、视力等检查标准均有所放宽。比如说,原来报考军校的男性身高必须在162cm以上,女性身高在160cm以上。但今年起,该条件放宽至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过去纹身会被一票否决,而今年的标准对纹身部位和纹身大小有所要求。另外,一些项目也进行了微调。

  体检合格者名单将于7月4日晚通过海南省考试局官方网站公布。省军区招生办将于7月5日8时至11时,在一八七医院体检中心(门诊部七楼)受理考生体检复检。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可在该时间段内,由本人持身份证、准考证到体检中心当面查阅体检结果,如有异议,可提出复检申请,由省军区招生办根据规定组织复检,复检结果为最终结论。

  温馨提醒

  不符合条件不会被“点录”

  省军区招生办和省考试局联合提醒,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受部队、社会高度关注,为防范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考生或家长报考军校或国防生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请考生及家长不要偏听偏信,要以省考试局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布的信息为准,对一些有质疑的问题要及时咨询。

  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由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达招生计划,面向社会公布,实行统考统招。考生除达到录取分数线外,还要参加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军检,没有提前“预录”一说。而且,所招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规定的军检控制线,且参加由省军区系统组织的政治考核、军检,结论均为合格。对符合以上条件且在投档范围内的,除政策允许外,一般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对不符合以上条件或不在投档范围的,不可能被录取,更不会存在所谓的“点录”。

  招收国防生计划以及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均经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审批下达,在各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中可以查询,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