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郭景水

  记者从7月3日下午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海南省2015年中招评卷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海南全省10.28万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回收答题卡92.5万张,7月1日完成答题卡的扫描,动员大会之后正式开始网上评卷,663名评卷教师参与今年评卷,预计7月19日公布成绩。

  在今年的中考中,继续实行试卷和答卷(答题卡)分离,考试结束后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由纸质文件转变为电子文件,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则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根据扫描的考生试题解答进行评分,最后由计算机对考生的得分进行统计合成。

  7月2日至3日上午,各学科组组织评卷教师进行了试评,熟悉和掌握评分标准、评分细则以及网络评卷的具体操作。3日开始进入正式评卷之后,考生的答题卡都要进行双评或多评,双评误差区间不超过15%。对于语文作文的评分,要求误差区间不超过12%(作文满分为50分,也就是说两个评卷老师的评分误差不超过6分才有效)。评卷教师实行背靠背评卷,两位评卷教师对同一答题的判分在有效的误差区间内,其判分有效并取两者的平均分作为考生该题的成绩。

  若两位评卷教师对同一答题的判分超出误差区间,其判分无效,电脑自动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三评的判分与更接近的一评、二评判分,并且在误差区间内,两者进行平均作为考生得分;若三评的判分刚好是一评、二评判分差距的正中间,则考生的最后得分是三评的判分和较高的一评、二评得分进行平均;如果三评的判分和一评、二评的判分都超过了误差区间,则直接交由学科组长进行仲裁。

  在保证评卷质量方面,今年中考评卷实行组长负责制,内设总质检员和小题组长,各大、小组长和质检员除了对评卷工作进行管理外,还负责评卷质量检查。特别质检员,将借助网络评卷系统对每位评卷教师的给分分布曲线、工作量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了解他们对评分标准的把握情况及评卷进度。评卷教师也可以借助这些技术手段提高评卷的准确性。

  省中招办副主任龙官吾表示,对网上评卷中发现模糊不清的答题卡,评卷教师要作为问题卷提交,待后台进行重新扫描后再次评判,或者直接提取原始答题卡进行人工比对和复评,以确保评卷的准确性。对于零分的试题和满分的答卷,在评卷的最后阶段,评卷组都要全部复核。对有特别记号的问题卷和违规作弊的答卷,在评卷结束后由省中招办评卷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