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上午,由海南省考试局主办的2015海南省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说明会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举行7月5日上午,由海南省考试局主办的2015海南省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说明会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举行

  7月5日上午,由海南省考试局主办的2015海南省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说明会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举行。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处长曾令富、海南省考试局党总支副书记王荣、海南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高春燕在现场解读本科一批和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学校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同时,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1265所学校在海南省招生,计划招生58554人,其中本科院校计划招生33535人,本科按计划录取率可达54%。今年海南省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22日结束。招生录取工作继续实行“分时段划线,分批次填报志愿和分批次录取”的办法,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

  同时,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信招生骗子的谎称,以为花钱就可以点名录取,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很多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都会关注以下几类问题:

  一、今年海南省招生政策有哪些改革变化?

  (1)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办法。

  (2)为畅通农村考生就读优质高校渠道,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家村专项计划。

  (3)深化普通高校自主招生。

  (4)继续实施普通高校分类考试招生。

  style="FONT-WEIGHT: bold">二、哪些人可以报考三个“专项计划”,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或报考限制要求?

  (1)“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是指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高校承担,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含我省五指山市、临高县、琼中自治县、保亭自治县、白沙自治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定向招生(简称:国家专项计划)。

  (2)“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主要是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学校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我省考生报考条件是“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必须在我省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连续满3年(2015年8月31日往前推算),户籍性质为农业,本人具有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且在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的高中实际就读满3年并毕业(简称:高校专项计划)。(3)“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由我省的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招生高校承担,实施招收本省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三、考生怎样才能把录取的风险降到最低?

  一是“量体裁衣”“对号入座”;

  二是志愿之间要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

  三是要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冷热搭配;

  四是尽量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

  五是避开体检受限专业;

  六是注意报考专业对相关科目成绩及身高、视力的要求;

  七是研读招生学校的录取规则,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

  八是招生计划数是9个及以下的学校。

  style="FONT-WEIGHT: bold">四、如果被投档的学校退档,可否再投到所报考的其它缺档学校?

  不可以。平行志愿的特点之一就是一次性投档,如果考生被投档的学校退档后,即使其所填报的其它学校还没有投档满额,也不能再投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按照征集志愿的投档办法进行投档。

  五、今年在本科第一批录取的学校有多少所?计划招生多少人?

  今年,本科一批共有256所高校,计划招生9047人,其中,在文史类招生的152所学校计划招生1909人;在理工类招生的252所学校计划招生7072人;在体育类招生的10所学校计划招生66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的3所本省学校计划招生285人(文史95人,理工190人)。

  六、海南省本科第一批院校什么时间填报志愿?

  哪些考生应在此时间填报志愿?本科第一批院校填报志愿的时间是:7月7日8:00-8日17:30,有4类考生需要在此时间填报志愿

  一是凡投档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文史、艺术、理工和体育类(包括已填报了本科提前批志愿)的考生,均可填报本科第一批院校的志愿;

  二是有资格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的考生;

  三是取得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教育部有关高校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单独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考生。此外,在提前批录取的艺术类考生也是在此时间填报志愿。

  七、各科类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规则?

  1、文史类考生只能填报在文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

  2、理工类考生只能填报在理工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

  3、有资格报考预科班的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在本科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也可以填报预科志愿,但预科志愿必须填报在预科志愿表中,不得在文史或理工类院校志愿表中填报。海南省考试局在投档时先对文史或理工类志愿表中的志愿进行检索和投档,后对预科志愿表中的志愿进行检索和投档。

  4、体育类考生既可以在各批次填报在体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填报志愿的界面单独设置),也可以同时兼报在理工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5、艺术类考生在本科提前批或专科提前批中,如果填报了在艺术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则不能再填报在文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如果填报了在文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则不能再填报在艺术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艺术类的考生如果在本科提前批或专科提前批未被录取,则可以填报其它批次在文史类招生的学校和专业。

  八、哪些考生可以报考民族预科班?

  在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中,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烟台大学6所学校招收民族预科班。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和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均有资格填报民族预科班的志愿,投档办法见《填报志愿指南》第5页。

  九、考生在填报一本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填报志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选择未来和选择未来的职业。请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慎重选择。

  一是要认真阅读《填报志愿指南》中“填报志愿问答”(1-14页)以及第16页刊登的招生专业目录说明。

  二是高校部分招生专业对有关学科成绩要求,注意关注填报志愿公告说明。

  三是要详细了解选择学校的录取规则。

  四是要对所报考的每个专业进行深入的了解。

  五是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和专业要慎重选择,考生在填报此类学校和专业时要考虑自己家的经济承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