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偷运上岛的鸭子被暂扣在江边涉嫌偷运上岛的鸭子被暂扣在江边

  昨日凌晨,海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在灵山镇东头村委会儒房村附近南渡江边查获一批涉嫌偷运进岛的鸭子。未承想,附近村民发现江边有大量鸭子之后竟来哄抢,共抢走近千只。目前,海口市公安局灵山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木船扔下1900只鸭子跑了

  昨日凌晨3时20分许,海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下称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从广东省徐闻县用木船偷运一批鸭子进岛,将在海口市南渡江大桥附近卸货。执法人员立即赶到南渡江大桥附近蹲守。不久,一艘无船号的木船从南渡江入海口开来,停在南渡江大桥下准备卸鸭子。执法人员立即发动汽车,准备对停在江边的木船进行突击检查。船上的人见势不妙,迅速起锚向出海口开去。执法人员估计这艘运输鸭子的木船会再找地方卸货,便沿着南渡江边开车巡查。

  凌晨5时许,在距离南渡江大桥约10公里处,海口市灵山镇东头村委会儒房村附近江边,执法人员再次发现了目标木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有人正从船上往水里扔鸭子,还有人将鸭子赶向岸边利用木桩、渔网围起来的“口袋”里。执法人员见时机成熟,立即冲下江堤,将木船缆绳绑在岸边木桩上,欲上船实施检查。木船上的男子慌忙砍断缆绳,扔下约1900只鸭子,掉头往出海口逃跑。

  海口市灵山镇东头村委会儒房村村民小组组长王伟介绍,南渡江江边原先有人养鸭子,但三年前就撤走了,现在围在江边的“口袋”不知道是何人、何时围起来的。

  附近村民不顾阻拦公然哄抢鸭子

  因找不到货主,执法人员一边打110报警,一边联系车辆打算将现场约1900只鸭子运走再做处理。接到报警的海口市公安局灵山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后离开。此时天色已亮,有2名附近村民走过江边时,看到现场很多鸭子,竟要抓几只回家,被执法人员阻止。上午8时多,装运鸭子的车辆还没来到,江边突然陆续来了上百名村民,不顾执法人员的阻拦,公然哄抢江边的鸭子。有的将鸭子抱在怀里跑,有的拎起几只鸭子快速离开。

  因现场场面混乱不好控制,执法人员无奈再次报警。灵山派出所民警再次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最后清点发现,约1900只鸭子被抢走近千只。当天,执法人员已将剩下的鸭子运走隔离并抽样检验,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目前,海口灵山派出所正对哄抢鸭子一事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