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海大道部分路段无路灯。椰海大道部分路段无路灯。

  “海口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能解决这里没有路灯的问题。”近日,海口市琼山区椰海大道周边居民向记者反映,该路可前往机场,这种黑漆漆的样子实在有损城市形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程度,居民们希望海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机,给该路段安装路灯。

  居民喊话:

  盼望有灯的那一天

  “椰海大道通车4年多了,这里却连灯杆都没有,没有路灯村民出入心慌慌。”海口市琼山区红星村委会主任吴爱国非常不解,这条路可前往机场,这么宽的道路,为何连路灯都没有?据反映,从椰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至椰海大道与新大洲大道段,3公里多的大道,均没有路灯。

  吴爱国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该路段沿途有红星村委会、凤翔社区、铁桥社区的三四万名居民出行。出村到府城,这是唯一的一条道路,因为没有路灯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路太黑看不清楚,村口发生过不少交通事故。”2014年11月9日18时40分左右,海口椰海大道丁村路口附近,一名年轻男子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往西行驶的货车撞击,经抢救无效后身亡。村中有小孩上晚修,家长提心吊胆地盼着孩子回家。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村里10多户菜农要拉菜到府城卖,那段时间人比较疲劳又没有路灯,潜在危险很大。

  作为琼山区的人大代表,吴爱国曾在区人大会议上提过意见,但没有效果,“这么大的路,不属于区里管。”

  商家喊乱:

  没路灯小偷大胆光顾

  蔡女士在椰海大道上经营一家红木店,每天6点半就得关门,其他路段上的门店都可以经营到晚上10点。“两年前被偷了保险柜,现在还没破案。”她对此事仍记忆犹新,正是因为没有路灯,小偷才敢这么大胆作案。当时保险柜里有好几万元,报警了目前还没破案。

  蔡女士抱怨地说,这段路黑漆漆地,到了晚上没人敢出来行走,生意也不好做。相比其他门店,经营时间短了,效益自然没有其他门店好了。

  环卫喊险:

  晚上不敢进入机动车道作业

  负责该路段环卫工作的彭红莲告诉记者,这段路车速很快,没有路灯,环卫工人晚上都不敢进入机动车道作业。随着椰海大道的开发,周边的小区逐渐多了起来,人气也渐渐旺了。她们工作的时候,很多居民经常问她们这里为什么没有路灯。其实,没有路灯对环卫的工作也很有影响。有的司机在行驶时抛洒垃圾,机动车道上的垃圾只能留到第二天早上清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美观。

  彭红莲认为,这是前往机场的一条路,会有不少游客过往,这样的道路会让人们对海口的印象打折扣。

  记者走访:

  过往车辆开远光灯行驶

  近日,记者到居民反映的路段采访。以迎宾大道与椰海大道交叉口为界,椰海大道以西装了路灯,以东却没有安装路灯。从迎宾大道往椰海大道以西,记者仔细观察,很长一段路连灯杆都没有。两边的商店早已关门,偌大的道路显得非常“萧条”。时而过往的车辆开着远光灯,带来一点点光明便瞬间消逝。

  因为没有路灯,过往车辆均开远光灯行驶,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驾车一路往东行驶,黑暗中突然窜出横穿马路的电动车。

  在椰海大道与中山南路交界处,记者碰到了匆匆行走的一名男子。他告诉记者,这段路实在太黑了,他觉得很不安全,脚下速度自然就提高了。

  记者采访中获悉,椰海大道琼山段部分路段无路灯一事之前就曾被曝光过,承建方海口市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回应称,椰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至椰海大道与新大洲大道段(即新大洲大道至迎宾路路段)共3.85公里未施工。当时该路段照明工程未施工原因是为响应市政府号召,考虑安装节能太阳能路灯,但资金较为紧张,为优先保障道路完工,剩余路段的照明工程暂时不施工。时至今日进展如何,记者今天联系上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据介绍,安装路灯一事已经在报前期手续,何时能安装还得再了解才能回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