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拳打击问题冷冻肉及肉制品

  一年来查处“僵尸肉”逾270吨

  海南日报海口7月5日讯(记者梁振君通讯员贺澜起)媒体近日报道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为久远的在国外生产的牛肉等肉制品,在国内冷冻库被查处,网民戏称此为“僵尸肉”。在海南,打击这种问题冷冻肉及肉制品行动在2014年已经大规模开展。经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上下联动“一盘棋”重拳打击,一年多来共计查处“僵尸肉”逾270吨,涉嫌走私冷冻肉及肉制品数量大幅减少,冷冻肉及肉制品市场得到有效净化。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共计开展5次大规模打击“僵尸肉”行动,查获涉嫌走私的鸡爪、猪肚、牛排、牛肚等10多个品种,它们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省食药监局局长冯鸣说,上述行动,都是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之前举行的。省食药监局统一调动各地监管力量,同步开展。也正是因为全省上下行动能够“一盘棋”,使得违法分子无法把问题冷冻肉及肉制品从省内一个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地区,“僵尸肉”成为“瓮中之鳖”。今后,省局还将上下联动,不定期开展全省拉网式突击检查。

  为防止走私冷冻肉及肉制品死灰复燃,省食药监局将全省325个冻库的监管责任分解到省局、市县(区)局、乡镇所,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对不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的单位和人员将实行最严肃的问责。

  该局还在省内主要媒体定期发布《关于禁止销售“走私冻肉”的公告》,公布专项行动中查处销售、贮存“走私冻肉”的冻肉经营单位、冻库名单及“走私冻肉”品名、标识产地,要求餐饮单位、肉类食品加工单位不要购买、加工“走私冻肉”,对违反规定者,也将受到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