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军区获悉,根据全国征兵工作总体安排,今年网上报名登记工作已于4月1日开始。6月19日,省政府、省军区召开了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我省征兵工作,大体上分6个阶段:7月25日前,组织宣传报名;7月26日至8月1日,组织体格检查;8月2日至16日,组织政治考核;8月17日至23日,组织体格复查;8月24日至9月9日,组织走访定兵和送审;9月10日起,组织新兵起运。各市县的安排可能有些局部调整。

  征兵新规海口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

  海南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毕重峰介绍,今年政策明确规定,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省会城市(海口市)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将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的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是征集的主要对象,欢迎踊跃报名应征。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男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男女高中毕业生入伍。24周岁的男大专毕业生也是可以征集的。

  据毕重峰介绍,根据国防部征兵办预告,今年征集任务有3420人,其中女兵80人,主要补入陆军、海军、武警、边防、消防、海警等部队,分布在海南本岛、华南地区以及其他省份。

  参军补助高校学生当两年义务兵可获约10万元

  据悉,近年来,海南在退役士兵优待安置工作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如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义务兵或士官,可由政府安排工作;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除部队给予每年4500元的一次退役金外,我省按照每年不低于5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退役士兵可享受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自主创业的还可享受贷款、免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今年,我省大部分市县还调整增加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都是成倍增长,比如海口市今年增长为11980元/年,已达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且还保持定期增长模式;三沙市每年的标准为20000元。在这里给大家算一笔账,海口市高校学生当两年义务兵,算上学费补偿代偿、一次性退役金、一次性经费补助、家庭优待金和部队津贴,大概约10万元。

  6项新增举措“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去读硕士

  毕重峰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今年教育部出台了6项新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①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②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遴选指标体系。③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⑤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⑥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

  这6项新政策加上已有政策,这样高校学生入伍,不仅享受国家资助学费,而且复学有保障,可以转专业、优先转本校国防生,考研加10分、单列计划录取,专升本实行招收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超过30%。退役后就业的,各地还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专门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

  据悉,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可以提干,还可以报考军校和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必须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等等。

  毕重峰提醒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对征兵政策规定不明确的或举报有关问题的,可向省征兵办举报咨询,也可向各市县征兵办咨询。省征兵办咨询举报电话是:66578160,同时,大家也可登录“海南省征兵网”(http://www.zbb.hainan.gov.cn)举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