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热辣辣的暑假打工季,不少学生正在寻觅或者已经找到暑假工。众所周知,学生打暑假工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而且还可以挣些学费,因此不少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都无法抵御暑假工的诱惑,可惜的是每年这个时候,就有一些心术不正之人专门欺骗那些防备意识欠缺的学生,给暑假工应聘者带来烦恼和伤心!今日,商报君为你介绍关于找暑假工应谨防的陷阱,教你如何寻觅暑假工,如何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暑假工常见的5个工种

  1、商场促销员。暑假里超市或者商场的客流量会大涨,有好些超市和商场会招促销员,到超市或者商场里当促销员,是不错的选择。

  2、做家教。暑假里,许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到专门的补习班让孩子们学习,大学生可以到这些补习班当带课老师。

  3、快餐店服务员。暑假的时候,大学生可以选择到快餐店去做服务员,这些地方一般会有几班一倒的说法。你可以告诉他们,你尽量只上白班,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保证休息。

  4、超市收银员。这个工作好上手,只要懂一点电脑的都可以,培训一下就能直接工作了。如果你是一个安全可靠的学生,可以到超市当收银员。

  5、送货员。如果男生想锻炼自己的话,可以做送货员、送报员、快递员等,这些有的是计件算,送一件多少钱,如果勤快,一天会赚到不少钱。

  暑假工常见的6大骗局

  骗术一:收取押金实为骗钱

  一些用人单位声称为了方便管理,向应聘者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并承诺工作结束后退还,然而工作结束时学生只能领到工资,保证金却不见了踪影。

  骗术二:黑中介最喜欢“拖”

  黑中介抓住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同时找工作挣钱心切的心理,收取中介费后,却不履行承诺,不及时为学生找到合适工作。

  骗术三:找借口解雇,克扣工资

  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用,本来讲好是按月领取工钱,但雇主往往在快要付工资时找个借口将学生打发掉,或者找种种理由故意克扣工资。

  骗术四:高回扣诱惑你搞传销

  传销多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不少学生在高回扣的诱惑之下,甚至不惜欺骗自己的同学、老师和朋友。

  骗术五:娱乐场所高薪,另有企图

  娱乐场所大都开出高薪以吸引求职者,工种有代客泊车、导游、侍者,大学生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很容易误入歧途。

  骗术六:声称找家教,专骗女学生

  单独约见女学生,这类陷阱多发生在招聘家教或文秘时,有的女学生在对方约见时,不加考虑就去会见,难免会遇到危险。

  放心找暑假工须记4条提醒

  提醒一:不要轻信中介

  每年都有不少初次打工的学生被中介所骗,民警提醒,假期打工一定要找有资质、信誉好的中介中心,并签订书面协议。

  提醒二:交押金应慎重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押金。

  提醒三:留好证据讨薪

  劳动部门提醒学生,不管是熟人介绍还是自己去找的暑假工作,正式上班前一定要和公司的财务部门协商好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并且形成“用工合同”之类的文本,以备维权之用。如果不能签协议,打工时的排班表及工作内容都要留存下来。如果工资出现麻烦,这些都可以作为证据。

  提醒四:拒绝不正当要求

  打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尤其是女学生,到酒店做服务员、到陌生的人家当家教时,要有防范意识,小心谨慎。最好是很多同学、朋友一起去打工,结伴出行,相互帮助;工作期间,注意团结同事、礼貌待人,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