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网友“小红”发帖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强迫中文专业师范生全体顶岗支教实习,剥夺学生的选择权”,希望讨个说法。对此,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2012级中文专业师范生人数比往年少,加之学校安排了较多的顶岗支教实习名额,如果不要求全体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就无法完成任务。针对部分学生提出的不想参加顶岗实习的诉求,学院将向学校放映,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记者 罗安明

  学生发帖:2012级全体中文师范生被迫顶岗支教

  网友“小红”在网帖中说,7月3日晚7点30分,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中文专业的实习动员大会,院领导在会上做出“中文专业师范生全体顶岗支教,无自主实习,无集体实习”的决定。

  网友“小红”说,他是2012级的学生,大约在一周前,学校发通知说,12级的学生实习没有自主实习这一项,让他们填表选择顶岗还是集体实习。当他们选择好后,校领导却又通知他们全体顶岗支教,并在会上再三强调“学生们要好好完成这次顶岗任务,这对你们毕业很重要,如果完不成,那你们毕业就很麻烦了”。网友“小红”说,动员大会后,本应有的师生讨论的环节,也被在场的老师取消,与会的四名老师不顾学生的提问,匆匆离开。

  “全校多个专业多个学院,都给了学生选择的权利,有自主、集体、顶岗三项可供学生自愿选择,唯有文学院,不顾学生的意愿和呼声,强迫中文专业的师范生全体顶岗支教,剥夺学生的选择权。”网友“小红”希望讨个说法。

  文学院:名额多学生少,不然无法完成学校任务

  昨日,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采访,多名学生向记者证实,学院老师的确开了这样一个实习动员会。“到偏远地区顶岗支教实习我们也觉得挺好的,但不能违背学生意愿。”该校文学院的小张(化名)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大四了,同学们都有自己的计划,有的同学要考研,有的同学在老家联系好了实习单位,如果一定要参加顶岗实习,会给部分同学带来困扰。

  学生小昭(化名)认为,学校不应该强行摊派顶岗支教实习名额,如果文学院的顶岗实习生数量不够,应该向校方或教育部门反映,调整顶岗实习方案,寻求其他的解决办法。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清之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按照学校顶岗支教实习工作的相关要求,各市县每指派1名偏远乡镇中小学老师到高校参加“国培”计划或“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相关高校就应派出2名学生去顶岗支教实习。目前,已经确定有102名来自基层的老师将来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参加“双五百”培训,那么,学校就需要指派204名学生下基层顶岗支教。接下来的“国培”计划,还会有来自市县基层的老师会被指派来学院培训学习,也就意味着学院还得安排一定名额的学生去顶岗支教。文学院2012届四个中文师范班总共只有约240名学生,所以,学院只能要求2012届全体学生都参加顶岗支教实习,不然无法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

  杨清之介绍,顶岗支教实习的时间为下学期的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时间持续两个月左右。实习地点主要集中在昌江、保亭、东方等市县。对于学生的诉求,学院将向学校进行汇报说明,争取尽量满足学生们的意愿。

  省教育厅:全省没有统一规定,高校应自主解决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方处长。方处长表示,这个问题应由高校自主拿出解决办法。“师范生必须要教育实习才能毕业,这也相当于他们的一门必修课程。”方处长表示,对于顶岗支教实习,具体如何操作,是否应该遵循学生自愿报名,全省没有统一规定。如果出现了顶岗实习生人数达不到“国培”计划和“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的要求的情况,高校应自主拿出办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