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0元洗一次眼可治白内障?

  女子在海口府城三角公园内摆摊,涉嫌非法行医;有关部门:勿信游医

女子正在给老人洗眼睛女子正在给老人洗眼睛

  本报讯 “公园里有人在给患白内障的老人洗眼睛,没有任何证件。眼睛这么脆弱的部位,出事了后果不堪设想。”昨日,海口市民钟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海口琼山区府城三角公园内,有女子摆摊给白内障老人洗眼睛。记者核实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涉嫌非法行医的女子已离开。

  记者罗安明文/图

  市民反映

  花200元洗眼睛后,感到有点胀痛

  家住海口府城的钟先生反映,他经常去三角公园休闲。上周四,一名自称来自广西的女子,在公园内摆摊给老人洗眼睛。“她说可以治疗白内障、角膜炎、眼睛朦雾,洗一次200元。”钟先生说,最近这两年他视力有点下降,医生说有轻度的白内障,而且现场看到有好几位老人都洗了眼睛,他也就花了200元洗了一次。

  “她往我眼睛里喷一种药水,也不知道是啥。洗完之后感觉挺清凉的,但这两天眼睛开始有点胀痛感。”钟先生说,他怀疑该女子涉嫌非法行医,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查处,以免更多老人洗眼睛后出现不适或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记者调查

  女子用同一镊子给三名老人洗眼睛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海口府城建国路三角公园,在公园内的厕所旁看到了正忙着给老人洗眼睛的女子。女子的地摊展板上写着“解除眼膜、眼睛明亮”、“主治白内障等10种症状”,还标明地址为“广西玉林市眼科医疗中心人民西路128号”。

  记者看到,一名身灰色T恤的老人洗完眼睛后,双眼蒙着纱布在旁边休息。一名身穿灰色短衫的老人洗完眼睛后,经过砍价从钱包里拿出100元递给了女子。洗完两个人的眼睛后,女子又给穿白色T恤的另一名老人洗眼睛,只见她在未洗手的情况下,一手捏起老人的眼皮,另一只手拿着一个镊子刮老人的眼角。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发现,女子为3名老人洗眼睛用的均是同一把镊子,其间未见清洗过。往3名老人眼中喷的药水,也不知是什么东西。

  拍照取证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海口市琼山区卫生监督所。

  有关部门

  江湖游医不可信,市民勿破财伤身

  25分钟后,琼山区卫生监督所张所长带着三名执法人员赶到三角公园调查。然而,执法人员从公园北门进入后,刚才还在给老人洗眼睛的女子已经收摊离开了。执法人员随后在公园内发现一处补牙镶牙的摊点,一位老人正准备补牙。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后,立即查扣了当事人的行医工具,要求他到卫生监督所配合调查。

  张所长介绍,府城三角公园是附近居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人流量很大,也吸引了一些人员在此非法行医,之前他们已多次查处过,“像这种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游医,初次查处一般会没收他们的行医工具;如果多次查处还屡教不改,将会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张所长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找公园里的游医“看病治疗”,以免花了冤枉钱,还影响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