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变黑又变黄咋回事?

  屯昌3个镇部分村民反映家里的水有异样,自来水公司:供水管老化生锈所致

  “家里的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泛黄,将厚厚几层蚊帐布绑在水龙头上过滤水,没过几天蚊帐布也变黄了,里面还有一些黑色杂质。”7月7日,屯昌枫木镇居民王大姐对记者说。近日,屯昌枫木、南吕、乌坡等乡镇部分村民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反映,自来水浑浊,他们担心长期喝这样的水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群众用水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吴岳文文/图

  村民投诉:家里的自来水泛黄,洗澡发痒

  7月7日中午,记者在枫木镇王大姐家看到,刚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自来水有黑色杂质。王大姐说,她用自来水煮饭,上面会有一层黑点,烧开水放一会儿后,水底也会有一层黑点。记者发现,该镇不少居民家的自来水都有变黄的现象。记者随后走访了南吕镇、乌坡镇部分村民家,自来水也泛黄。“这些水有点脏,用来洗澡身体会发痒。”南吕镇16岁女孩小娟说。

  据了解,枫木镇、南吕镇、乌坡镇部分村庄的村民仍饮用自己挖的井水,有2万多名村民饮用雷公滩水厂的自来水。该水厂的管理方是屯昌县福泉自来水公司。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雷公滩水厂总投资2000多万元,2013年10月份投入使用,日供水2.5万吨。“枫木、南吕、乌坡这3个镇的供水管都存在老化生锈,尤其是枫木镇的部分铁制水管是20多年前铺设的,锈迹斑斑,水管不时会出现漏水、断裂等情况,我们抢修好后恢复供水,水管底部的污垢和杂质就会被冲上来,导致村民家的自来水出现泛黄,甚至出现黑块的现象。”吴先生表示,出厂的自来水经检测都是合格的,水质没有问题,也没有异味,因为管线老化,导致供水到户水质变黄。

  吴先生介绍,南吕镇、枫木镇的自来水管网是由县卫生局负责铺设,乌坡镇的自来水管网由县水务局负责铺设,因为资金短缺,一直未能对老化的水管进行改造。“县里对农村安全饮水一直很重视,希望我们先垫资2000多万元对这些管网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做方案。”吴先生说。

  水务部门:将改造供水管道,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

  吴先生介绍,屯昌县城原有的自来水管网建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县城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需求量的增大,管网窄小、锈化严重等缺点日显突出。该县通过对县自来水厂的改制,引进社会资金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可解决10万人的安全饮水需求。目前,除了屯昌县城,大同、西昌、坡心等乡镇的村民都饮用良坡水厂的自来水,取水点在良坡水库。该水厂由屯昌县福泉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

  “饮水安全问题与广大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是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目前屯昌县城乡居民供水普遍存在供水量不足,供水管网老化、管道漏失严重,管网覆盖范围小等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屯昌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屯昌各乡镇的供水工程管网老化,一些乡镇出现供水到户后水质变黄的现象。“根据安排,2015年屯昌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计划投入1.3亿元。”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屯昌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区总人口387720人,整个项目计划到2020年实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