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位于该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科研用地内的违法建筑“金阳光小区”。(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7月7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位于该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科研用地内的违法建筑“金阳光小区”。(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7月7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位于该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科研用地内的违法建筑“金阳光小区”。(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7月7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位于该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科研用地内的违法建筑“金阳光小区”。(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7月8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7月7日下午,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位于该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科研用地内的违法建筑“金阳光小区”。

  7日下午3时左右,崖州区联合三亚市综合执法局、三亚市农业局、三亚市卫生局等部门共700多人,调用6辆拆违炮机对金阳光小区的围墙、会所以及部分住宅楼进行先期拆除。经过两个来小时的作业,拆除建筑轰然倒塌。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崖州区将对小区里的其他建筑进行全部拆除。

  崖州区负责现场拆除工作的有关负责人说,今天的拆违工作没有受到太大阻碍,拆违人员以及拆违炮机顺利进入小区展开作业;因为有些住户还来不及搬离,拆除工作就从会所、围墙等附属建筑物进行先期拆除;同时,崖州区劝导组人员还分成三个小组对小区里的住户进行相关法律问题的解释,并安排搬家人员、搬家公司协助小区租户搬离财物并运送至租户指定区域。

  负责现场劝导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崖州区对金阳光小区进行过一次拆除,后因部分住户尚未认清该小区属于违建的事实以及相关法律政策而暂停;对此,崖州区坚持做好政策宣传、法律解读等工作,历经两个多月努力,小区内大多数住户在今天拆除前选择了自行搬离,少数来不及搬离财物的住户也主动提出让政府协助搬运财物。

  拆违现场,A03号楼住户李某说,她是在去年3月花27.8万元向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租了面积为47.95平方米的一套房,当初签署的租房合同的公司负责人承诺在5年内为其办理相关合法产权手续,否则全额退款。现在,政府确认金阳光小区属于违建,并且对其进行拆除,小区住户已经联合起来对不良开发商进行诉讼,争取挽回损失。

  金阳光小区位于崖州区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内,权属三亚市农业局下属单位优质蔬菜开发中心(后更名为“热科院”)。2008年,科教园项目土地经三亚市国土局确权为科教用地。

  据悉,2011年,三亚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原则通过《三亚市现代农业科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规定该项目功能定位为“现代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承担着三亚发展“高效农业”和守护好市民“菜篮子”的科研重任。

  可是,某些人却打着科教园农业项目的旗号,采取“草船借箭”的方式,与开发商三亚玉井温泉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土地承包合同开发建设。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玉井公司又引入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并与之签订了涉及现代农业科教园用地内共52.8亩土地的投资建设经营协议。

  自2013年6月起,广励智信投资开始动工建设金阳光小区,建成了一个有着17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套数近2000套的小区。同时,开发商又以6000至7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通过“租20年送30年”以租代售了1382套。

  2014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程序依法调查金阳光小区项目,先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强制执行决定书》《强制执行催告书》,责令项目方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但项目方逾期未履行自行拆除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相关规定,今年4月23日,三亚对这个违法建筑实施部分强制拆除。

  三亚市在对金阳光小区调查过程中,发现原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张德文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等违法犯罪,目前,张德文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涉嫌合同诈骗的涉案开发商玉井公司法人代表、广智投资法人代表、广智投资总经理3人已被立案侦查,目前已抓获荣某等2人,涉案资产已被冻结、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