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怎么不知情?

  动用住宅维修资金

  业主呼吁:维修专项资金“绿色通道”不能少了监管环节

  “我们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被物业偷偷用了110万元,业主们竟然都不知道!”“我们小区也有5万多专项资金被物业私自动用!”“我们小区还有23万左右专项资金不知用在了哪里?”……连日来,海口市一些住宅小区的业主们多次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专项资金竟然在业主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物业偷偷提取使用,有的则在没有业主监督情况下,被物业用于维修。

  而原本提取条件非常严格的专项资金之所以能被物业轻易动用,还要追溯到一年前。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袭琼,给省会城市海口带来严重破坏,2100多个小区公共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破坏,部分小区断水断电数日,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危急时刻,经海口市委市政府同意,海口市住建局根据相关法规,开通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绿色通道”,免去物业两个“三分之二”的征集,受理了300多家小区物业的紧急提取专项资金申请,拨付资金。

  对于目前已暴露出专项资金提取和使用问题的个别小区,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派专家组,在合法业主代表监督下,审查这些小区的专项资金是否被合理使用。

  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应急

  方便物业提取专项资金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为尽快恢复海口市住宅小区(大厦)的正常秩序,2014年7月24日海口市住建局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165号令)和《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中紧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关规定,向海口各区、市物协、各物业服务企业发出《海口市抢修“威马逊”台风损坏住宅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紧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程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开辟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必须通过业主签名环节,也就是熟知的“两个三分之二”,即:拥有建筑总面积2/3以上业主、且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由于牵涉多方利益,业主同意票很难达到这个比例,因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提取一直都不容易。考虑到灾后统计“两个三分之二”的难度更大,海口市住建局开辟“绿色通道”,免掉“两个三分之二”的程序,但物业必须向业主公示。

  然而,台风过去一年后,个别小区的业主们忽然发现,物业在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专项资金时并没有充分向业主公示,因此导致出现“绿色通道”方便物业提取,却脱离业主监督的尴尬情况。

  吉宝佳园

  物业私自动用110万专项资金

  还伪造业主签名和手印申请拨付尾款

  今年6月初,吉宝佳园小区的业主们被物业告知小区的变电箱损坏要进行维修,维修费用要公摊在每户业主身上,每户50多元钱。一些细心的业主们发现,小区的专项资金一直还没有用过,物业这次为什么不启用。经在海口市住建局查询发现,业主们所缴纳的专项资金中已有110余万元被物业在2014年9月份提取用于维修台风“威马逊”中损坏的电梯。

  “我们在小区问了好多业主才发现,大家都不知道物业提取专项资金维修电梯这件事情,我们业主自己交的钱,竟然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提取使用。”业主王先生说。

  更令业主们费解的是,他们到住建局资金管理处查询后发现,物业提交了一份《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验收报告》。

  后来经业主们核实,这份报告上业委会意见、业委会主任、业委会副主任等栏所填写的业主姓名和手印,均为物业伪造,而且在监理单位一栏验收合格盖章的竟然是物业自己的章子。另外,业主们还证实,物业还伪造了大部分业主的签名和手印,并一起提交给了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

  据悉,这份充满伪造签名和手印的报告,不仅是为了证明维修工程验收合格,也将用来作为领取48万余元尾款的证明。

  海南瑞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吉宝佳园管理处负责人杨汉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物业向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紧急申请了启用小区专项资金,当时由一名工作人员办理,并没有给业主充分公示,且伪造了业主签名和手印。

  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时吉宝佳园物业管理处按照“绿色通道”的要求提交了材料,材料都没有问题,程序上完全符合规定,因此可以拨付。而问题关键在于,原本应该公示5至7天的程序,物业却没有认真履行。“如果物业公示到位,业主们肯定会知道物业要提取专项资金这事情。”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

  7月7日下午,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吉宝佳园的问题应先由小区业主推选出合法的业委会或业主代表,由业委会或业主代表来监督住建局派出的几名专家,对物业已经动用的110万元专项资金是否完全用于维修,是否存在过度维修等问题进行认真调查。

  紫泉花坊

  物业长期扣留代缴的专项资金

  动用5万多元专项资金业主不知情

  位于秀英区丘海大道70号紫泉·花坊小区的业主们介绍,在他们大部分业主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分别先后与海南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江地产)签订了紫泉·花坊《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秦江地产在房子交付使用后2年内办妥产权证,逾期将按日向购房者按日支付违约金。

  2010年底秦江地产通过海南紫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泉实业)办理交房手续,且由紫泉实业负责小区物业管理事宜。然而,交房后两年至今,业主们的房产证至今还未办下来。

  2015年,在全体业主迟迟得不到房产证而去住建局咨询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在2010至2011年之间,部分业主转给紫泉实业的专项资金并未被其及时上交到住建局,因此导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业主们还惊奇的发现,2014年9月紫泉实业还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绿色通道”动用专项资金5.3万余元用于维修电梯。不过,紫泉实业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当时专项资金用于维修楼顶被台风打坏的门,并承认没有向业主公示过。

  “台风‘威马逊’并没有造成我们小区电梯损坏,物业究竟把这笔钱用在了哪里?希望住建局能尽快查明。”业主们说。

  更蹊跷的是,紫泉·花坊小区专项资金被物业扣留问题曝光后,今年6月23日上午,一个名叫“李珠”的人,以个人名义向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账上存入该小区专项资金。

  对于紫泉·花坊专项资金所暴露出来的两个问题,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与吉宝佳园问题类似,应采取同样方式处理。此外,对于物业扣留专项资金长达5年时间的问题,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基本已补交全剩余的52万元,且自从2008年开始,海口就明令禁止开发商或物业代缴业主专项资金,若再出现代缴情况且未及时上缴的,在住建局发现后能及时补交,也并未违反相关法规。

  汇锦名城

  物业无营业执照

  成功申请49万专项资金

  去年8月份,汇锦名城小区物业管理方海南西格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格玛物业”)在小区张贴了小区灾后紧急申请公共设施维修基金情况的公示。

  经专家组鉴定,该小区的配电房、高压开关柜及设备、入户大门遮阳棚、安防停车系统及电梯需要动用专项资金维修。根据政府提供的造价公司核算,这些维修费用在61万7千余元,海口市住建局审核物业所提交的材料无误后,向其拨付了首笔资金49万余元。

  由于小区部分业主认为西格玛物业已经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加上担心拿到专项资金的物业不会真正用于维修,因此通过法院冻结其中13万元。

  至于西格玛物业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一事,其负责人也予以承认,并表示当时是灾后时间紧迫,在政府要求下,为维持小区业主正常生活,由其继续管理小区,同时暂以该物业公司名义申报专项资金。

  “被冻结了13万元后,我们物业手上只剩下36万元,这36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维修台风造成的小区应急用电和电梯损坏问题,最后剩下23万左右,在我们撤出前移交给了小区业主代表们成立的一个公司。”西格玛物业负责人说。

  7月8日下午,记者致电其中两位代表,均表示已经退出,具体事务由其中一位姓“刘”的代表操办,至于剩余的23万左右专项资金去了哪里,他们也并不十分清楚。而记者致电这位具体操办的业主刘某时,却是一位女子接听电话,并表示记者打错了。

  海口市住建局

  拟申请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

  针对海口市开辟“绿色通道”动用专项资金后暴露出来的新问题,海口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在大灾大难面前,住建局开辟“绿色通道”的初衷是为了让受损严重的小区尽快恢复正常,让居民们的生活得到保障。但由于时间紧迫,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工作效率和速度的情况下,难免被个别物业公司钻了空子,加上工作人员有限,也无法做到对每个小区的情况逐一核查,只能对30家小区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当时立即责令整改。

  随着今年台风季节即将来临,海口市住建局负责人同时也提醒各小区业主,核查小区有关维修事宜,和物业一起管理小区。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将向省里申请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法律法规,以便使提取专项资金的过程更加完善和严谨,同时也将探索远程控制,让不在海口居住的“候鸟”也能及时了解小区管理事宜。

  汇锦名城小区地下的高压电缆因台风损坏,虽申请了专项资金但至今未修好,只能从供电局借来一根放在地上使用,但业主担心出现危险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