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宾馆、在出租屋,没有任何医疗器械及设备……

  无证“接生婆”文昌非法引产

  被抓2次罚8万还敢干

  在宾馆里,没有任何医疗器械及设备,仅凭药物竟然给孕妇做引产手术;从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到被刑拘,她先后共为4人做非法终止妊娠,3次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日前,文昌市卫生局、公安局、药监局、计生委成立专案组,查处了一起非法人工终止妊娠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以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已被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

  宾馆内引产被抓现行

  2015年5月18日,文昌市卫生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名孕妇要在文昌进行非法引产,该局立即协调公安、计生委和药监局等部门组成案件专案组。19日晚10时,执法人员24小时蹲守、踩点,在确认文城镇某酒店610房里正在进行人工终止妊娠术的违法犯罪行为后,冲进房里,发现里面有两名孕妇,以及涉嫌对孕妇实施引产的女子李某某。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查处,现场查获了引产药品、医疗器械。

  “当时,有一双手套上沾满了血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现场询问,这两名孕妇已口服和注射了引产药品(液),两名孕妇已处于临分娩状态,执法人员当即将她们转移至文昌市庆玲保健院进行待产。5月23日,孕妇李某冰自娩一死胎(女婴),另一名孕妇陈某自娩胚胎组织。

  仅凭药物引产

  “两名孕妇都是通过中间人认识了做引产的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李某冰怀孕6个月,陈某怀孕3个多月。

  5月18日,两名孕妇先是被安排在了不同的宾馆入住,当天,李某某让她们服用了药品。19日晚上9时许,李某某将孕妇陈某接到了李某冰入住的宾馆客房内,准备在同一房间进行引产,就在李某某对孕妇进行身体检查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抓住。

  “女医生”第三次被抓

  这次李某某做非法引产是第三次被执法人员抓现行。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8月份,李某某就在文昌文城镇一出租屋内,对一名怀孕5个多月的孕妇做非法引产。“第一次没收了违法所得3000元,罚款3万元,并且吊销了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然而,就在2014年10月份,执法人员再一次查处了李某某非法引产行为,因为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前提下非法行医,工作人员按最高处罚标准,对李某某处以罚款5万元的处罚。

  “真没想到这一次还是她,总共第三次了。”执法人员说,按有关法律,李某某受过两次行政处罚后仍为他人非法引产,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这起案件已被移交到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据悉,嫌疑人李某某,女,51岁,黑龙江人。目前,当地公安部门以其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已向检察机关提请了逮捕。

  打击“两非”零容忍

  记者了解到,打击“两非”,文昌市卫生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欢迎群众对“两非”行为进行举报,对经查实的“两非”线索提供者给予5万元奖励。“打击‘两非’虽然取证难,但我们决不手软,采取零容忍态度。”文昌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